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眾議長 以兩國形容美台關係

AIT昨舉行台灣關係法40年友誼慶祝酒會,總統蔡英文(中)、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萊恩(右二)、眾議員強森(左二)、AIT主席莫健(左一)、AIT處長酈英傑(右一)出席。
(記者方賓照攝)

AIT昨舉行台灣關係法40年友誼慶祝酒會,總統蔡英文(中)、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萊恩(右二)、眾議員強森(左二)、AIT主席莫健(左一)、AIT處長酈英傑(右一)出席。 (記者方賓照攝)

2019/04/16 06:00

〔記者呂伊萱、蘇永耀/台北報導〕紀念「台灣關係法」(TRA)四十週年,美國派遣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萊恩率團訪台。萊恩昨在友誼酒會致詞時,兩度以「兩國」(two countries)形容美台關係,與過往美方強調非官方關係調性不同。萊恩也盛讚台灣力行民主向世界展示更好道路,提及對印太和全球的期許時,更直言「希望世界上其他地方能更像台灣、向台灣學習!」

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在台北內湖新館舉行「台灣關係法& AIT@40:40年友誼慶祝酒會」,現場政要雲集,我方包括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等人;美方由萊恩率團,包括聯邦眾議員強森、AIT主席莫健、AIT處長酈英傑等均出席活動。

蔡總統在慶祝酒會上表示,「台灣關係法」不只是一項政策,更是對自由民主價值的承諾。這項承諾確立了台美的夥伴關係,讓我們成為此區域與世界上一股不可或缺的良善力量。

被我方譽稱為美政壇明日之星的萊恩致詞時首先說,作為代表團團長,他帶來川普政府及無數華府友人最溫暖的祝福與問候。

美台關係

美朝野兩黨絕對的共識

萊恩接著談到美台關係是國會兩黨難得有共識的議題,「而且是絕對的共識」。萊恩並兩度以「兩國」(two countries)形容美台關係,包括提到「台灣關係法 」立法四十週年是「兩國」之間出色的外交政策成就,以及這種跨黨派支持正是「兩國」長久友誼的見證。

萊恩重申,美國戰略就是要確保印太區域的自由和開放能夠蓬勃發展,而在這件事上,「台灣是最好的朋友」。萊恩也讚揚民主價值,引述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對中政策演講中表示的「美國永遠相信,台灣力行民主,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

萊恩說,美國對印太和全球的期許非常簡單:「一個自由、開放、繁榮及創新的社會」。美國也希望與世界其他地方攜手合作,一同解決全球問題。萊恩盛讚台灣的領導力,不僅積極透過自身經驗協助他人,還幫助夥伴自立自強,世界需要更多像這樣的領袖風範,「我們希望世界上其他地方能更像台灣、向台灣學習!」一席話引來滿堂喝采與掌聲。

萊恩說,台灣的領導力反映美台共享價值,例如對民主、自由市場、法治和人權的共同堅持,他同時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仍然堅若磐石。

蔡總統︰

台灣是印太可信賴行動者

另,蔡總統稍早在總統府接見萊恩時說,台灣是印太地區可信賴的行動者,政府非常有信心台美關係將比過去更加密切,也會在穩固的合作基礎,共同發揮區域中的正面影響力,持續打造一個和平、穩定、開放、繁榮的印太地區。萊恩表示,未來台美間還有很多領域可以發展,特別是貿易及安全領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