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眾院前議長萊恩 促中重啟兩岸和平對話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保羅.萊恩昨在印太安全對話上直言,中國不願放棄武力統一台灣是破壞兩岸關係穩定的最大因素。(記者廖振輝攝)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保羅.萊恩昨在印太安全對話上直言,中國不願放棄武力統一台灣是破壞兩岸關係穩定的最大因素。(記者廖振輝攝)

2019/04/17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前眾議院議長保羅.萊恩昨在印太安全對話上直言,中國不願放棄武力統一台灣是破壞兩岸關係穩定的最大因素。萊恩也說,中國應停止以軍機繞台等行為恐嚇台灣,並敦促中國和台灣重啟對話,選擇和平、文明的道路,「這是中國是否有資格在國際上扮演領導角色的關鍵,世界都在看。」

遠景基金會與美國哈德遜研究所昨共同舉辦「印太安全對話」研討會,談論如何深化台美關係。蔡英文總統、外交部長吳釗燮、保羅.萊恩、日本代表沼田幹夫、歐盟駐台代表馬澤璉與印度代表史達仁等均出席與會。

萊恩在專題演講中再次肯定台灣貢獻國際的成就,「儘管受到中國施壓,台灣仍尋找貢獻的方法。」萊恩舉例,台灣為受到伊斯蘭國破壞影響的人們,提供數百萬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或例如台灣透過救援物資,幫助在委內瑞拉絕望的人民,也自願響應聯合國制裁措施。

萊恩說,「我們應該盡一切努力,抵制中國出於政治動機阻撓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發揮領導力。」

批中國機艦繞台 恐嚇台灣

萊恩接著話鋒一轉提到,中國軍機前天再度現身台灣和菲律賓周邊海域,「顯然是為了恐嚇台灣」。萊恩指出,自二○一七年十一月以來,中國軍機至少繞台廿次,軍艦自二○一三年以來也至少航行五次;軍機三月底更穿越台海中線,「這些都應該停止了!」萊恩批,這是不負責任行為,破壞幾十年來和平穩定發展框架。

萊恩說,他認為不言自明的正是「中國不願意放棄武力統一台灣是兩岸關係最不穩定的因素」。萊恩敦促北京重啟與台灣民選政府和平對話,這是化解歧異唯一可接受的方式,這也會是當世界對中國抱持懷疑,中國可採取的第一步和最重要的一步。

萊恩說,世界正在關注北京是否以台灣應得的尊嚴和尊重對待台灣。他直言,中國認為自身具備領導角色的規模,而如何對待台灣「是中國是否有資格在國際上扮演領導角色的關鍵」,「選擇和平、文明的道路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