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釗燮:接受一中 祖宗會爬出墳修理我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赴立法院備詢。(記者朱沛雄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赴立法院備詢。(記者朱沛雄攝)

2019/04/18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處處遭中國打壓,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昨反諷在野黨「實質參與」說法表示,其實只要放棄國家尊嚴主權,宣布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邀請函立刻就來了,台灣馬上可和香港一樣加入;外交部長吳釗燮對此回應說:「我祖宗會從墳墓裡爬出來修理我。」

中國打壓力道與日俱增,許多國際組織顧忌中國,使台灣參與情勢越加艱難,例如世衛大會(WHO)、國際刑警組織年會(INTERPOL)和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近期對於台灣今年參與可能性都已給出負面回應。

吳釗燮昨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以「今年我國參與國際組織之具體政策」為題報告並備詢。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詢時說,雖然有那麼多大國支持台灣參與,但還是沒辦法抗衡中國影響力,並稱過去台灣參與時「也沒有被賣掉啊」,認為應讓台灣實質參與,否則「結果論看就是失敗」。

立委蔡適應稍後質詢時則說,WHO說沒有「兩岸諒解」就不用期待獲得邀請函,ICAO則提出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文強調中國是唯一合法代表,INTERPOL大會一九八四年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代表時,也曾要求我國用地方層級名義參加。蔡適應說,這些回應意即「接受一中原則、中國是宗主國,就可以參加」。

蔡適應強調,二○一三年時台灣是在「各方協調和共識下」以特邀身分出席ICAO,對岸當時更直言是「不挑戰一中原則前提之下、中國同意ICAO邀請」。蔡適應反諷說,當有人主張「實質參與重要、名稱沒關係、進得去就好」,那其實只要吳釗燮宣布放棄國家尊嚴主權,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邀請函立刻就來了,「台灣馬上可以和香港一樣加入」。

吳釗燮對此回應說:「我祖宗會從墳墓裡爬出來修理我。」強調絕對不會接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