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總統大選 中國加大操作三戰

國安局近期向立院報告指出,中共為影響台灣明年總統大選民意走向,將加大操作輿論戰、心理戰及法律戰的力度,包括軍力威懾作為。圖為我國經國號戰機前年嚴密監偵中國「轟六」轟炸機。(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國安局近期向立院報告指出,中共為影響台灣明年總統大選民意走向,將加大操作輿論戰、心理戰及法律戰的力度,包括軍力威懾作為。圖為我國經國號戰機前年嚴密監偵中國「轟六」轟炸機。(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2019/04/23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總統、立委大選將在明年一月登場,但中國對我文攻武嚇不斷,更透過「心理戰、輿論戰、法律戰」等「三戰」作為擾我民情。國安局近期送交立法院的報告指出,明年為我國「二合一」選舉年,中國為影響我民意走向,將加大操作「三戰」力度。尤其輿論戰部分,可能透過對台施加單邊作為,輔以媒體渲染,製造官民嫌隙及中央、地方矛盾。

心理、輿論、法律戰

國安局針對中國「三戰」作為撰寫一份報告送交立院,報告內容指出,中國現行輿論戰作為,除了透過官方機構、媒體長期監蒐涉台輿情,並主動設定議題,在「習五點」提出之後,藉由中共官、學、媒介啟動宣傳攻勢,並透過散播假消息攻訐我政府,例如具中國官媒背景的香港「大公報」,近期刊登「港獨團體」密會我「總統府密使」等不實報導。

意圖影響民意走向

至於中國對我心理戰和法律戰現行作為,報告指出,中國渲染例行性軍演強化對我方心理威懾,加大對台經濟誘拉「攻心」滲透,例如中國國台辦藉由記者會,增強對台卅一項措施宣傳力度等,藉此形塑中國「正面形象」爭取我人民認同,另也衝擊民眾對政府外交事務信心。

此外,中國也藉由該國「國安法」納入台灣、保留「以法遏獨」可能性對台威嚇、威嚇國際組織與企業對我去主權化、單方面推出促「台民」融入中國法規的制度等。

至於中國未來可能措施,國安局研判,中國在輿論戰部分,可能對台施加單邊作為,輔以媒體渲染,製造官民嫌隙、中央與地方矛盾,另透過新科技加強對台灣輿情和新媒體資訊監測,並培養兩岸新媒體意見領袖,扶植傾中青年與學者,引導輿論走向。

國安局指出,中國也可能將交替運用懷柔和施壓手段,除透過炒作對台卅一項措施週年成效,擴大對台民眾磁吸效果,另也在適逢中共建政七十週年時,高調促統和軍力展示,對台形成威懾效果,並對國際強調對「台獨零容忍」、不惜一戰意志,提高國際介入台海成本。未來也不排除立法,達到「以法遏獨」目的,並適時檢討策進對台措施成效,持續擴增同等待遇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