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閱聽人警戒

僅存於極權國家的「媒體工具論」思維,最近在北京所謂的「兩岸媒體峰會」上,從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訓示中表露無遺。圖為當天汪洋接見部分台灣媒體高層,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等人鞠躬哈腰。(記者陳鈺馥翻攝)

僅存於極權國家的「媒體工具論」思維,最近在北京所謂的「兩岸媒體峰會」上,從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訓示中表露無遺。圖為當天汪洋接見部分台灣媒體高層,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等人鞠躬哈腰。(記者陳鈺馥翻攝)

2019/05/1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灣人歷經解嚴與民主化的逐步洗禮已經三十年,隨著科技的進步,理論上台灣的媒體環境與閱聽品質應該愈來愈健全開放、精緻多元才對,但是這個時刻,卻是台灣媒體再度危急的關頭,不僅是媒體人本身的明辨與把持,所有的閱聽大眾也都需要高度警戒。

造成當前的困頓,有內部的因素,更有外力的破壞。原發於我們自己的問題,簡單地說,就是台灣媒體與受眾的退化,所形成的惡性循環。一方面過度競爭的傳統媒體,特別是電子媒體,相當長的時間以來基於獲利生存導向,過度以低成本、小製作的廉價產製餵食閱聽人,政府主管機關無能透過政策工具進行引導;再方面多數閱聽受眾安於華文語境,缺乏主動求知、蒐集資訊的企圖,無法藉由豐富的國際管道改善被動封閉的資訊供給結構;三方面網路時代來臨,速、簡、淺的閱讀模式,進一步強化了既有的閱聽習慣,使大眾接受的資訊量更形萎縮,更易被操弄。在這種脆弱的情況下,奉送了中國絕佳的機會,共產黨以其鬥爭起家的宣傳專長、崛起的國力與財力,大量對台傳播其新聞影視產品,這麼多年下來,幾乎壟斷、決定了台灣人的世界觀。

既然先天體質不良,就需要後天有意識的長期調養,這時我們不得不一起認識對手,關注外力入侵的嚴重性。基本上,經濟統戰與思想統戰,是中國當前企圖影響台灣基層社會的兩條戰線,前者抓住人民口袋,後者控制人民的腦袋。針對思想統戰,中國共產黨在成立之初就設中央宣傳部,與組織部、統戰部同為核心機構。中央設有網路信息辦公室,習近平主政後將之提升為領導小組,自兼組長,親自手抓指導工作,可見重視的程度。

網路信息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原本是中宣部副部長魯煒,曾被西方媒體封為掌管全中國數億網民「空氣」的網路沙皇,沒想到居然不算是習近平的嫡系親信,在十九大之後被撤換後法辦,現在是由習大大的舊屬徐麟、莊榮文接手,諸凡習近平頻頻大作的「中國夢」,花費巨資在國外收購媒體,以銳實力炮製有利中國的消息,以及在國內外運用大數據、電商平台、監控科技、AI等蒐集中國人民的一切訊息,以便操縱等等,都是由他們所主導。

在這種黨國體制之下,中國媒體與其政府是下對上「指揮─恩庇」關係,媒體最重要的責任不是監督政府,而是完全服膺政府領導,既是政府宣傳政策與塗脂抹粉的傳聲筒,同時也是為政府蒐集情報、監控異己的耳目;媒體如果具有自主性,不受中共箝制,恐怕就會阻礙國家偉大復興、危害政權穩定性,不聽話的媒體就被視為國安威脅,得要儘速剪除才行。這種僅存在於極權國家的「媒體工具論」思維,最近在北京所謂的「兩岸媒體峰會」上,從汪洋的訓示中表露無遺;這類場景當然不是單例,五月十九日,在廣州還要舉辦另一個所謂的「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而台灣媒體與台灣閱聽人看到這樣密集的公然操作,豈可不深自惕勵?

眼見以上的情勢惡化,擁有公權力的政府倘若束手無策,也絕不會得到閱聽人的認可。具體的治標與治本辦法是什麼?公民社會需要共同的參與及鞭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