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在世衛健走宣傳台灣 遭中方盯梢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手持「用心看台灣」布條,參與WHO舉辦的健走活動。(中央社)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手持「用心看台灣」布條,參與WHO舉辦的健走活動。(中央社)

2019/05/20 06:00

〔記者林惠琴、呂伊萱、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世衛大會(WHA)今在瑞士日內瓦登場,台灣因中國打壓,已連續三年未能受邀與會,但政府與民間團體仍積極在日內瓦為台發聲,爭取國際支持。在世衛(WHO)十九日舉辦的健走活動上,我民團近百人身穿印有「Taiwan can help」字樣的綠色T恤,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與民團和僑胞同行,手持「用心看台灣」布條,許多外國人士也支持台灣,與我方合影。

中國情報人員露餡 苦笑回應

健走過程雖平和,不過多組中國情報蒐集人員全程在旁盯梢,引來側目。據報導,中國情報人員完全不避諱露面、全程跟隨,只要台灣有熱情的舉動就拍照記錄,陳時中加入健走隊伍後,他們更是幾乎全程錄影。台灣宣達團成員發現中國情報人員,還上前搭話說,你可以向上頭回報台灣民眾很理性,對方聽了沒否認,還苦笑了一下。

在日內瓦街頭也可看見以客家花布為底、充滿台味的自行車,陳時中提到,我國民團在日內瓦展開一系列宣傳活動,讓當地民眾對於「台灣」印象深刻,變成很夯的名詞,像是自己就坐在貼有「Taiwan can help」(台灣可以幫忙)標語的Taxi Bike(出租自行車)上,感謝相關團體。

此外,長期支持台灣參與WHO的宣達團,今年也與百位僑胞在日內瓦會合,除了到中國駐日內瓦使館「快閃抗議」,也到日內瓦湖畔發送上千份中、英、德、法四國語言文宣,十九日並參與WHO舉辦的健走活動。

WHO延續去年做法,在聯合國歐洲總部前廣場舉辦「Walk the Talk」健走活動,由WHO秘書長譚德塞主持並為WHA開幕暖身,吸引各國上千人參與。去年台灣民團參與該健走活動時,遭瑞士警方關切,甚至發生沒收標語、要求換掉Taiwan字樣的上衣等衝突事件。

相較之下,今年經我駐日內瓦辦事處事前多次溝通,強調民團將「安靜且友善」地表達訴求,主辦單位或警方未再刁難,過程平和。

聲援台灣 日本台僑新宿遊行

另,由台僑社團組成的「全日本台灣連合會」十九日在新宿舉辦遊行,呼籲全球支持台灣參與WHA,關東地區台僑和日本友台人士約三百人加入遊行,沿街高喊「台灣加油」。

途中有中國情報人員不避諱露面、全程跟隨。(中央社)

途中有中國情報人員不避諱露面、全程跟隨。(中央社)

日本僑界19日舉辦遊行,呼籲全球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次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日本僑界19日舉辦遊行,呼籲全球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次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