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自比素還真︰與王合作拯救武林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是布袋戲迷,喜歡「素還真」等角色。(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是布袋戲迷,喜歡「素還真」等角色。(資料照)

2019/05/21 06:00

藍營政治人物 瘋「布袋戲政治學」

〔記者廖淑玲、林良昇、邱燕玲、陳鈺馥/綜合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參觀霹靂布袋戲,自比是霹靂偶戲明星素還真,還親自操偶,同時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喻為一頁書,二人合作才能拯救武林。

事實上,藍營政治人物一向愛用布袋戲角色自比,布袋戲政治學也是藍營顯學。王金平確曾自比為「一頁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愛「素還真」。

霹靂布袋戲是庶民文化,不少國民黨政治人物都是霹靂布袋戲迷,對於戲中角色琅琅上口,除了「接地氣」外,也以布袋戲角色自喻,比喻政治氛圍,同時彰顯自己的政治性格。

馬王政爭時 王曾自比一頁書

王金平就是有名的布袋戲迷,還有一本專門記錄布袋戲台詞的筆記本,他曾對外稱自己最愛「一頁書」,認為「一頁書」足智多謀、富正義感、安定人心,是社會上需要的人。

二○一三年馬王政爭,國民黨考紀會決議撤銷王金平黨籍,王以「一頁書」和「素還真」比喻自己和總統馬英九之間的關係,用「世事如棋,變化莫測」台詞自況心境。

郭台銘昨在雲林參觀霹靂布袋戲,霹靂董事長黃強華特別送郭台銘一尊素還真戲偶,讓郭台銘相當開心,還引用黃強華的說法,「要融合素還真跟一頁書才能夠拯救武林」。郭台銘說,台灣需要素還真,也需要一頁書,他要當集合各路英雄好漢翻轉台灣經濟的素還真,一頁書的角色就是他非常尊敬的王金平,廿年來扮演調和鼎鼐的重要工作。

吳自認資深霹靂迷 喜愛素還真

對郭台銘的說法,王金平回應說,有人說要接地氣,有人說要拚經濟,有人說要有國際觀,自己四十多年國會歷練,這三樣都具備。

吳敦義也曾自稱是資深霹靂布袋戲迷,喜歡「素還真」和「葉小釵」,還特別在「素還真」生日於臉書上發文慶祝,稱「素還真」與自己做事的態度與原則相同,不管是為國家社會或是黨,只要能夠貢獻己力,也一定會全力以赴。

朱講到布袋戲 話匣子停不了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對霹靂布袋戲的喜愛也不例外,雖然沒有公開說最愛哪個角色,但一談到「史艷文」、「黑白郎君」等早期霹靂布袋戲角色,就話匣子停不了。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數年前曾說自己是「一頁書」。(資料照)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數年前曾說自己是「一頁書」。(資料照)

藍營政治人物瘋布袋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參觀霹靂布袋戲,自比布袋戲明星「素還真」。(記者廖淑玲攝)

藍營政治人物瘋布袋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參觀霹靂布袋戲,自比布袋戲明星「素還真」。(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