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別成兩國一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資料照,路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資料照,路透)

2019/05/22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很多人在討論「一國兩制」,但是有一種更加恐怖的沒人指出來,就是「兩國一治」。為何更加恐怖?前者尚未發生,是提前恐懼,後者則是現在進行式,屬於當即的危險,當然比較嚴重。

什麼又叫做「兩國一治」?一個是台灣,一個是中國,這是兩國,非常容易理解;兩國共有兩個政府,一個是中華民國政府,一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因此照理應該是兩套治理,由於雙方的意識形態南轅北轍,一個是民主國家,一個是專制政體,治理的方式必定迥然有別。倘若一國的治理外溢到另一國,並且明顯違背另一國的利益(可能是少數的,可能是集體的),另一國的若干人民不僅不覺扞格,還加以聽從,棄本國政府規勸於不顧,豈不就成了某種程度的「兩國一治」?

當「兩國一治」出現,若是由民主國家取得主導權,這是燈塔效應,就如彭斯所說的:「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也如蔣經國時期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政策,相信國人不分黨派,應當認為理所當然,並不會感到恐怖。反之,這「兩國一治」若是由威權國家掌握了主動,也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對台行動奏效,而中華民國政府卻束手無策,任令事態發展,則不論其影響的範圍有多少,想必多數的台灣住民絕不會同意,甚至是要槌桌追究的。

最近有一些事件持續發生,性質顯然屬於後者,使得不少人逐漸有所不耐。其一是警政署查獲近來流竄於政媒圈的諸多網路言論,刻意威脅人身安全、挑起對立仇恨,儼然已經觸犯法律,證實是中國網軍所為。然後呢?該怎麼辦?其二是,繼五月十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向台灣八十五名媒體人士訓話後,十九日,又有多家台灣媒體根本不甩警告,如約前往廣州接受中共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宣傳大灣區的「國家戰略」;這兩場計畫性的安排,不論是誑稱媒體的社會責任是促進兩岸統一,或是要求台灣媒體努力實現一國兩制,對岸全都是在台灣人民的頭上動土,但是我們的政府從上到下,除了嘴巴治國、口號主政,還有什麼?

要做此等批評,非常不得已,回首翻翻,政治人物的有關宣示實在多得不得了,但是到頭來,改變了什麼?空口白話,無甚約束力,當然是一種治理危機,中國勢力擺明地長驅直入,正是大家最憂慮的「兩國一治」公然上演,政府若僅只於描述現象、解釋原因已經遠遠不夠,必得拿出具體的解決方案來,否則公權力早就拱手讓人。

台灣媒體為什麼要不顧千夫所指,奔赴這些統戰性質高於新聞採訪的敏感場合?一個合理的懷疑是,這些媒體乃至於他們背後的母企業,取自於中國的總體好處遠大於在台灣市場的獲利?於是自願地將中國謀台主張置入於台灣的閱聽世界。針對這個癥結,若是有能的政府,不會沒有政策工具予以有效處理,可是為什麼光講不做?

兩國一治的頹勢不改善,扯什麼反對一國兩制?這話說來沉重,然哪一點有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