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新黨的作用

新黨昨開召記者會說明訪中行程,表明將與北京就兩岸關係、民族復興座談。(記者陳昀攝)

新黨昨開召記者會說明訪中行程,表明將與北京就兩岸關係、民族復興座談。(記者陳昀攝)

2019/05/23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國台辦很有趣,昨天主動公布台灣的新黨主席郁慕明受邀率團去訪的訊息,頗有對台「召之即去」的快感;國台辦還強調,郁在京期間,兩岸各界人士將圍繞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展開「對話協商」,似乎更有「習五條」落實施行的暢意,這件事國人不妨反向思考,樂觀其成。

為什麼要換個角度看待新黨前去「應召」?當時空條件沒有重大變化之前,兩岸關係的最高境界,其實就是和而不同、鬥而不破,誰也別折騰誰。美中的貿易戰轉到科技戰的當頭,前者有達成協議的時候,後者則是非要你死我活不可,習近平的麻煩可謂空前罩頂,這個時刻,台灣肯定要閃遠一點,同時也別讓老共對於未來太有「寡婦死了兒子,沒指望了」的強烈無力感,因此不妨可以讓新黨去扮演這樣的角色。

前去權充寡婦的兒子,可是有條件的,他們在台灣必須是政治權力的邊緣人、商業利益的邊緣人、民意支持的邊緣人,三者缺一不可,這類人反正在台灣無傷大雅,閒著也是閒著,不如就發揮一下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環保精神,赴京去給焦頭爛額的習大大撐個人場,給些溫暖,也有點業績讓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填充版面,好安撫一下中國人民。

說新黨符合以上的條件,絕不是汙衊,郁主席自個就說:「沒有獲得授權,也沒有實行能力,怎麼有條件政治協議?」所以不僅是主席認證,而且郁慕明還調降了國台辦的期待,自稱只去談談兩岸之間如何和平相處,實在也無關大局,講的好,台灣人給他拍手,講的不好,反正是去給寡婦請安的,罵他兩句也就是了。

洪秀柱、郁慕明都去了,順便立下了一個標準,後面若還有台灣人被國台辦宣布要去「對話協商」,若不想自動比照是一樣的級別,屬於政治權力、商業利益、民意支持的「低端人口」,算盤可就要撥得精明一點。

所謂良禽擇木而棲,最近當「中國人」的風頭很大,正常的都會避著些。就拿最低層次的,想到美國去謀職移民,不論是研究單位或是高薪的科技業,過去中國籍的比例一貫是逐年升高,倘若習大大繼續使性子,不給川普個交代,恐怕要全數視同「黑名單」,跟著華為、海思、海康威視等等一起被禁,所以好好的台灣人不當,要去統一當中國人的,還能怎麼著?就歡送不留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