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規範退將赴中、國安法修法 力拚臨會三讀

(資料照)

(資料照)

2019/06/17 05:30

〔記者謝君臨、楊淳卉/台北報導〕立法院擬於今日起至七月五日召開臨時會,為進一步完備國安防線,包括規範退將與卸任政務官赴中管制的兩岸條例修正草案,以及提高「為敵發展組織罪」刑責、納入網路共諜行為的國安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團都將力拚在臨時會三讀。

至於引發朝野爭論的公投法修正草案,目前逕付二讀的民進黨立委蔣絜安所提公投法修正草案,內容包括提供身分證影本才能連署、公投與大選脫鉤等,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表示,公投法草案有兩個衝突點,第一是連署要不要附身分證,第二是公投是否與大選脫鉤。為化解外界惡意攻擊、扭曲提案原意,民進黨團今會議討論後,將刪除連署附身分證影本的內容,但要在兩前提下,並會做成附帶決議。

公投連署附身分證影本

民進黨防遭扭曲將刪除

柯建銘指出,第一,要求中選會儘速完成電子連署的資安建立和測試,等資安沒有疑慮,儘速落實電子連署。第二,要求中選會參採其他國家如何防止偽造文書、虛偽連署的制度設計。另,柯建銘說,現在的公投連署很容易,可以想像未來要進行的公投一定也很多,如果一定要綁大選恐會造成問題,民進黨團請大家要仔細思考,並非民進黨故意公投不綁大選。

柯建銘等六十七人已提請立院於六月十七日到七月五日召開臨時會,預計處理公投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法官人事同意權等十九案,立院今將召開朝野協商及全院委員談話會,預計今天下午進行臨時會第一次會議。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批評民進黨團「鴨霸」,強調包括公投法、海關進口稅則、政治檔案法等,國民黨團一定強力反對。

有關退將赴中管制等修法,行政院版本的兩岸條例修正草案,退離職人員的管制年限最少三年,只能增加,不能縮減;涉密程度較高者於管制年限屆滿後,赴中前仍應申報,並得要求終身申報。

其中,曾任國防、外交、中國事務或與國家安全相關機關的政務副首長、中將以上人員,或情報機關首長,除非向服務機關報准,否則十五年內不可參與中國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團體在對岸所舉辦、由中國領導人主持的慶典或活動,違者最重可終身剝奪月退俸,或最高處五百萬元罰鍰。

另,參與中國政治活動,也不能有向象徵中國政權的旗、徽、歌等行禮唱頌、妨害我國家尊嚴的行為;若違反上述規定,情節重大者,得終身剝奪月退俸。

至於國安法修法重點,包括提高「為敵發展組織罪」刑責,我國主權及於國境內的網路領域及其實體空間,及全面剝奪共諜退休俸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