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教年改釋憲 決議文最晚8.23出爐

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釋憲案言辭辯論程序25日上午在司法院憲法法庭舉行。(記者朱沛雄攝)

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釋憲案言辭辯論程序25日上午在司法院憲法法庭舉行。(記者朱沛雄攝)

2019/06/26 05:30

是否「溯及既往」憲法法庭激烈交鋒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公教年改釋憲案廿五日於憲法法庭言詞辯論,聲請方主張年改條例為「真正溯及既往」,違反法治國原則;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則強調「不真正溯及既往」,因為政府與公務員之間的關係還存在,可以視情況調整退休金。雙方攻防長達六小時,交鋒激烈,大法官許宗力宣布將於一個月內定出解釋日期,決議文最晚於八月廿三日出爐。

雙方攻防長達六小時

公教年金改革兩件釋憲案均由林德福、高金素梅等卅八位在野黨立委於去年聲請,昨代理出席者有律師李念祖、東吳大學副校長董保城等十二人;年改會則有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銓敘部長周弘憲等十二人出席。

聲請方李念祖等人先後指出,公教與政府間除有職務關係,還有公法的聘僱契約關係,一旦退休,這份契約就終止了,接下來的退休金為「遞延工資」的給予,屬債權性質,不可任意從公教身上減少或剝奪,也不能以政府窮困作為抗辯,頂多可以緩給付,但不能不給付。

聲請方強調,雙方的聘僱契約既已終止,政府應該負擔「後契約」的義務,也就是給付退休金,不可以開空頭支票,否則誠實信用將破產;修法應以合憲為前提,但年改條例採真正溯及既往,恐有違憲問題。

聲請方認為,法律規定公教的退休金由「政府」負最後支付保證責任,而不是退撫基金,看得出依法應負給付責任的是政府,非即將瀕臨破產的基金,年改辦公室不應混淆兩者。

林萬億等人分別解釋,公教與政府間的關係不因退休而消滅,而是開啟另一段關係,退休者一樣負有旋轉門、禁赴特定地區等義務,政府也應提供其「適足生活」,既然關係還存在著,年改條例就屬於不真正的溯及既往,立法者本可基於多元公益目標,透過修法調整退休金給付。

年改會出席代表也指出,台灣已進入老化及少子化社會,平均餘命增加,需要迅速改革年金制度,如果這筆支出要由政府負擔,而非退撫基金因應,就是把壓力轉嫁到這一代繳稅者身上,增加其壓力,立法者盱衡國人權益後所做的選擇,大法官應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