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威權 東亞民主論壇登場

台灣民主基金會 26日舉辦「東亞民主論壇」,與會講者貴賓在開幕式合影留念。(記者張嘉明攝)

台灣民主基金會 26日舉辦「東亞民主論壇」,與會講者貴賓在開幕式合影留念。(記者張嘉明攝)

2019/06/27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民主基金會昨舉辦第六屆「東亞民主論壇」,上百國際民主倡議者齊聚台北,探討資訊時代如何對抗威權影響力。論壇提及,威權政體透過社群網站與蒐集個資,製造與散布假訊息,並進一步輸出威權治理規範與模式,以強化其區域影響力。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出席論壇並致詞,他說,台灣長年處於惡意網路攻擊和虛假訊息傳播的第一線,不過,做為民主政府,台灣不會管制網路,但「言論自由並不代表容忍仇恨言論或錯假訊息」,因這些最終可能會損害民主和自由環境。

徐斯儉提到政府近期採取的積極作為,包括運用社群軟體管道,即時、易懂地發布澄清與反駁,以及強化立法規範散播錯假訊息等。徐斯儉也指出,民間企業與組織也做出許多努力,例如台灣LINE推出數位當責計畫,與四大查核中心合作,希望減緩錯假訊息散播,或例如Facebook在台灣啟動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連續違規可能被砍帳號等。

徐斯儉直言,專制影響力之於錯假訊息宣傳「是房間裡的大象」。就台灣而言,中國用盡方法想併吞台灣,雖因IP定位問題,我們無法確定中國是錯假訊息的唯一來源,或仍未百分百確定中國與台灣一些宣傳紅色政權媒體之間的聯繫,「但台灣社會和政府對威權影響力的覺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警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