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台軍售美企 北京揚言制裁/美國務院嗆中: 別強加政治觀點

(法新社)

(法新社)

2019/07/17 05:3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美國上週宣布對台軍售,引來中國跳腳,揚言制裁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回應指出,將密切關注任何對美國企業不公平的不利行為,也敦促中國政府「不要對美國與外國企業強加其政治觀點」。

「密切關注任何對美企不利行為」

美國國務院批准M1A2T戰車、刺針飛彈、拖式飛彈、標槍飛彈等四項對台軍售案,總值約廿七億美元。中國外交部則於十二日透過新聞稿宣布,將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至於制裁方式與時間表等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前天在例會上僅回應,具體細節不便透露,但請相信中國人一向言出必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前天也透過電郵,以背景說明方式回應媒體。該發言人重申,美國信守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對台軍售以「台灣關係法」為準則,並以台灣國防需求的評估為基礎。美國歷任政府對台灣軍售的長期政策維持一貫性,有助於台灣安全與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該發言人並強調,將密切關注任何不公平對待美國企業的不利行為,並敦促中國政府「不要對美國和外國企業強加其政治觀點」。

中國向來反對美國軍售台灣,為此揚言制裁美國企業也非頭一遭,惟此次國務院回應時,沿用了白宮去年五月公開斥責中共的用語。

中國長期打壓台灣,去年初開始,更透過施壓國際企業、各國航空公司,要求更改台灣稱謂。白宮則於去年五月罕見發表強硬聲明,砲轟中共不斷「把自身政治觀點強加於美國公民及私人企業」,是「歐威爾式的胡言亂語」,也強調川普總統將力挺美國奮力抵抗中共強加於美國企業及公民的「政治正確」。

對於中共為矮化台灣國際地位施壓企業,國際社會去年就紛表態不予認同;歐盟表示中國行為是剝奪企業自由,加拿大政府表明不應干預企業營運,澳洲外交部也就改名案關切澳航,英國外交部則直言英國「稱台灣為台灣」。

我外交部︰中國無理干預 絕不妥協

外交部昨對此表示,中國持續外交打壓及軍事恫嚇,是我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外交部批評,中國當局對此次蔡總統過境紐約及美對台軍售所做的無理干預,更凸顯台灣身處中國野心擴張的最前線,必須捍衛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制度,不容妥協。外交部強調,政府將持續加強自我防衛,確保有充足能力反制中共霸凌利誘的威脅與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