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不如諧星

民主的好處是我們可以用選票做為施壓的利器,人民做出任何結果,都具有時代意義。(資料照)

民主的好處是我們可以用選票做為施壓的利器,人民做出任何結果,都具有時代意義。(資料照)

2019/07/20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幾個月前,如果問起什麼事件是讓大家記憶深刻的國際大笑話?想必有不少人會說:肯定是烏克蘭選出了一位諧星總統。甚至直到不久前,國民黨初選政見會上,仍然被參選人朱立倫公開舉例為「負面教材」,呼籲台灣選民勿為民粹政治所擾,可見其顛覆性實在是餘波盪漾。

諧星不能當總統嗎?話也不是這樣講,美國早在一九八○年代就出過明星總統,不過雷根在此之前已經當過加州州長,曾經累積政治歷練,而烏克蘭的澤倫斯基,參選時不只是純粹的政治素人,他的競選策略居然只是把自己在政治諷刺劇「人民公僕」中的劇情與角色,交互運用為真人實境,即能席捲七十%的選票,真的如願當選,可見傳統政客帶給當地人民的不耐與厭倦。

許多台灣人笑話烏克蘭人的決定,其實當大家看過澤倫斯基在國會的就職演說後,之前的笑聲就該愈來愈小,因為這位舉止滑稽的昔日藝人,透過莊嚴的講詞,傳達出不少「反傳統」,例如他說:他本該承諾很多事情,但他不會做出承諾。首先,這是不誠實的,其次,他也並不擅長;又如他要大家在辦公室裡不要放著他的照片,因為總統不是偶像,不如把自己孩子的照片貼上去,每當做決定時,都要看著他們的眼睛。甚至,他還發出宏願:在他的一生中,始終致力於讓烏克蘭人歡笑,接下來的五年,他將盡其所能地讓烏克蘭人不再哭泣。

可能有人會說這位喜劇演員確實演技不錯,一篇好的演講並不能保證上任後操持國政的順遂,這麼說也的確反映著若干現實,但是如果回過頭來看看台灣的總統競技場,隨著兩大黨分別完成初選,乃至後續等著瞧還有沒有人要來湊熱鬧,當今充斥於政壇的各色互打,卻是語言愈來愈低俗,格局愈來愈褊狹,論事愈來愈瑣細,攻擊愈來愈潑糞,此等日趨下流的態勢,一時間似乎看不到盡頭,可見無一人可起撥亂反正的領導作用,這讓人不免心生感慨:不如另外找位有深度的好演員來演一下,比較能帶給全民快樂希望。

這樣吐槽政治人物,不僅僅在於我們側目於烏克蘭人的選擇,而我們的職業從政者誰能不斷提出感人的政治對話,更在於政黨贏得選票組成政府後,到底有誰在一再自省掌握權力的真正目的是什麼?雷根當年講過一段十分引發共鳴的名言,今年同樣被澤倫斯基所引用,那就是:「政府不能解決我們的問題,政府就是我們的問題」。可見不論時代,不論地域,一個期待進步的社會,人民對於政府,不論中央與地方,總是很難滿意,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民主的好處是我們可以用選票做為施壓的利器,人民做出任何結果,都具有時代意義。因此我們不必笑諧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