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海康威視 民間掀監視器汰換潮

台中市台灣大道多處地下道裝設的中國海康威視監視器,正逐步汰換台灣本地產品。(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市台灣大道多處地下道裝設的中國海康威視監視器,正逐步汰換台灣本地產品。(記者黃鐘山攝)

2019/07/20 05:30

〔記者許國楨、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多處地下道被爆裝設來自中國海康威視的監視器,引起資安遭中國滲透疑慮,經媒體報導後,昨天有本土監視器業者隨即接到訂單,大多是家中原本裝設海康威視的豪宅,甚至還有一口氣汰換三十支監視器的情形,業者說,真的是意外的訂單。

中市地下道拆海康威視 換本土製

台中市地下道監視器系統使用中國海康威視產品,初步查出九座地下道,合計裝設一三六支海康威視監視器。市府承包廠商昨依序拆除,更換為台灣本地電子產品,預計一週內完成;市議員江肇國則要求一併清查主機及軟體,若是海康威視產品也要禁用。

民間的監視器業者指出,早期中國就有一家知名的監視器大廠搶攻台灣市場,後來因市場競爭遭惡意植入病毒,導致所有用戶的監視系統中毒癱瘓,消費者信心大失,市占率不到十分之一,被崛起的海康威視順勢搶食大餅,瓜分了三分之一市場,雖幾乎都是公部門採購使用,但民間還是有其市場。

業者說,使用中國製造的監視器或系統,當然會有一定的資安風險,因監視器晶片中的韌體是出廠時就已經安裝、設定好,台灣廠商不一定全盤知道。如果連上網時,就可能把畫面傳回中國終端,當然無法百分百肯定安全,且只要修改韌體介面,並略微修改監視器外觀,要辨識是否為海康威視的監視器就有難度,除非清查工廠的原始稅務資料。

豪宅大戶 一口氣汰換30支監視器

昨天有本土監視器業者接到訂單,大多是家中原本裝設海康威視的豪宅,甚至還有一口氣汰換三十支監視器的情形。業者透露,對方是從事製造業的企業主,台灣的工廠與住處別墅相連,在中國也有設廠,因為看到新聞報導,唯恐台灣的技術及住處動態全數傳回中國被監控,才緊急汰換原本裝設的中國海康威視監視器。

業者說,雖然是意外的訂單,但也凸顯台灣真的要自立自強,在所謂AI人工智慧的人臉辨識系統等技術上再加把勁,如此才有競爭力,當然也不怕中國甚至他國爭食大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