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中人數成長有限 中國31條破功

中國國台辦統計台灣民眾赴中國情況

中國國台辦統計台灣民眾赴中國情況

2019/07/21 05:30

鋪天蓋地宣傳 卻只增加4.58% 與最近幾年相仿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去年實施對台卅一項措施,拉攏台灣民眾赴中發展,福建省前天稱將讓在閩台人參加社會保險、醫療保險。雖然中國祭出各項「惠台」措施,但據中國國台辦最新統計,台灣民眾去年赴中的人次,成長率為四.五八%,與最近幾年相仿,都維持在二到四%間。學者認為,中國動用所有資源、鋪天蓋地宣傳卅一條,實際效果有限。

福建利用社保、醫保拉攏台灣人

中國國台辦宣稱,卅一條措施核心是為在大陸生活、學習、就業、創業的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增強台胞獲得感、榮譽感,已有包括廿七個省區市在內的八十個地方有具體落地措施。而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前天舉行記者會,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於記者會上稱,「福建居民怎麼辦社保、醫保,台灣居民一樣就怎麼辦,完全是一家人」。

此外,中國官媒「中新社」前天公佈,今年上半年中國批准台商投資項目二四六八個,同比增長廿一.三%;實際使用台資金額九.八億美元,同比增長四十二%。不過,我經濟部也同步公佈台商回流統計,累計已有九十三家台商通過審查、投資金額突破四五二○億元。

台商回流 赴中工作人數也銳減

據國台辦近日公佈的「兩岸人員往來統計表」,台灣民眾去年赴中總計六一三萬六○八四人次,包括觀光客與往返兩岸的台商、台幹、台生、赴中工作者等,比前年成長四.五八%,幅度與二○一六年的四.五三%相當,並未出現大幅增加,事實上,還遠遠不如二○一○年的十四.六五%。

健行科技大學教授顏建發分析,中國慣常美化數據,以利宣傳,從國台辦公佈的數據看來,卅一條的效果並不顯著。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國內部環境更加惡化,不僅台商回流,到中國工作的台灣人也銳減。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去年底統計,二○一七年赴中工作降至四十.五萬人,為近十年新低,去年數據尚未出爐,但恐已跌破四十萬人。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指出,據統計,尚有六成台灣人沒去過中國,因此北京近年積極對台招攬「首來族」,提供「落地接待」,以改變對中國的印象。短暫停留、走馬看花的參訪,或許會被表象矇騙,但若長期到不自由的中國居住,台灣民眾恐嚴重適應不良,這也是卅一條難以吸引人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