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推金融業開放措施 學者:不具誘因

中國昨宣布十一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路透檔案照)

中國昨宣布十一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路透檔案照)

2019/07/21 05:3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昨宣布十一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學者認為,中國去年以來因美中貿易戰問題導致經濟、金融都承受不小的壓力,必須靠開放來緩解,但中國祭出的措施對台灣業者而言,不具商機和誘因。

中國官方昨提出十一項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包括信評、理財、養老金管理、貨幣經紀、保險、證券、債券承銷和投資,並在開放投資上強調外資機構與中資銀行或保險的「子公司」合作。

11項偏重保險債券期貨 難吸引我銀行業

政治大學金融學系兼任教授朱浩民分析,從中國這次金融業對外放寬條件來看,較多仍是偏重保險、債券、期貨等,而銀行業因影響力大,限制措施還是相對多,且台灣銀行業規模無法與其他國際外資相比,對台灣銀行業者的吸引力不高。

至於保險公司資本額放寬,證券、期貨合資比例提前取消等,同樣對台灣業者也沒有很大誘因。朱浩民指出,台灣的保險業者也在十年前左右赴中國發展,但保險的特性必須長期經營,國內業者插旗中國至今並未取得好成績。

台灣評等公司規模較小 不可能進中國

中國也允許外資機構在中國開展信用評級業務時,可對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所有種類債券評級。朱浩民表示,台灣的評等公司如中華信評規模小,不可能進中國市場做評等,沒有台灣業者的著力點。

對於中國鬆綁金融業管制的時點,朱浩民認為,主要和美中貿易戰後,中國的經濟、金融都面臨巨大壓力,推動開放措施才能舒緩。他指出,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後,逐步對外開放金融市場,但十年前碰上金融海嘯,導致開放腳步放緩,而貿易戰頻繁讓中國的經濟情勢不佳,趁近期美中關係緩和、人民幣匯率穩定,開放腳步才又往前一小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