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英準元首規格過境 學者:正常豐收

總統蔡英文(後中)結束加勒比海四友邦訪問之旅,返程過境美國丹佛,20日(當地時間)與隨團媒體記者茶敘,這是歷任總統在美期間,首次公開與記者會晤。(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後中)結束加勒比海四友邦訪問之旅,返程過境美國丹佛,20日(當地時間)與隨團媒體記者茶敘,這是歷任總統在美期間,首次公開與記者會晤。(中央社)

2019/07/22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蔡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劃下句點,將返抵國門。蔡總統此次出訪過境美國紐約與丹佛,停留時間長達四天四夜且行程滿檔;學者分析,此次過境已接近元首訪問規格,也獲美方禮遇,可說是「正常豐收」。學者也呼籲台灣儘快解決美豬問題、恢復台美經貿談判,有助於在經濟上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籲速解決美豬、恢復經貿談判

蔡總統此行去返程過境美國,首次視察駐美機構,在紐約辦事處公開會晤友邦駐聯合國代表,並在哥倫比亞大學發表演說;回程則成為首次踏訪美國中西部的台灣元首,會見科羅拉多州州長波利斯,並參訪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等聯邦機構。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丁樹範與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昨受訪時均提及,從今年初就有不少蔡總統會否過境華府的討論,但最後並沒有此安排。丁樹範直言,美方清楚知道若到華府,將讓美中關係陷入不穩定狀態,因此整體而言,此次過境顯示美方盡可能地安排活動,同時也不失謹慎、維持底線。

郭育仁則分析,此次過境禮遇提升,且停留時間長達四天四夜,已接近一個國家元首訪問的規格,「該給的面子都給了」,可說是「正常豐收」。不過郭育仁也說,此次美方支持主要仍停留在國會,未見行政部門,在實質上不是很大的突破。箇中原因則是美中貿易談判態勢不清楚,美國不太可能在此時「暴走」,另外台灣與美國都遇上選舉年,「此時政治利益糾葛議題不容易獲得清楚表態」,進而使得雙方能做的有限。

丁樹範認為,總統參觀聯邦機構以及和美國商界人士會面等都是很好的安排,建議科技部、經濟部和外貿協會等單位打鐵趁熱,規劃合作、編列預算、整合學界動能,以進一步提升實質關係,「一定要上緊發條」。

對於台美關係的未來,丁樹範則呼籲雙方儘快恢復經貿談判,並達成一些協議。丁樹範說,這需要我方「趕快解決美豬問題」,因為這對台灣發展國際經貿、減少依賴中國經濟是很重要的,「拖下去對台灣沒有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