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堵假新聞 政院祭「二二二原則」

內政部移民署澄清假新聞。(記者王冠仁翻攝)

內政部移民署澄清假新聞。(記者王冠仁翻攝)

2019/07/22 05:30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假新聞氾濫危害社會,行政院本月初推「二二二原則」,要求各機關針對假新聞迅速回應。日前網路謠傳「只准小英拜廟,不准兩岸宗教交流」,移民署就火速澄清;各界認為此舉確實能夠防制假新聞,避免不必要的人力與資源浪費。

行政院所謂的「二二二原則」,是「標題在二十字內、內文兩百字內、附上兩張照片」,在事件發生後一小時回應;隸屬內政部的警政署等單位,甚至要求在半小時回應,以因應現今媒體即時新聞迅速,以及社群網站、通訊軟體發達等狀況。

日前網路謠傳,台灣政府不准兩岸宗教交流,還說民間團體去中國參加宗教交流會被「統戰」。移民署立即根據統計資料指出,近三年中國人士以宗教交流申請並經許可來台案件,二○一六年為八十七.三五%,二○一七年為九十三.四九%,二○一八年為九十四.○八%,平均許可率超過九成,火速打臉假新聞。

移民署能夠迅速澄清,除二二二原則外,也歸功於內政部訂立「即時新聞澄清新制運作原則」。內政部長徐國勇曾任行政院發言人,熟稔民意脈動及輿情回應,他要求各單位除準備二二二原則短稿,也要準備具完整內容新聞稿,並要求半小時完成。

一名輿情承辦人員說,過去政府鮮少應付假新聞,就算澄清也是在事件發生數天後,長篇大論更不利澄清,「傷害已造成」。「二二二原則」文字淺顯易懂,相信可以提高政府危機處理效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