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菸案 約談華航羅雅美、邱彰信

檢調偵辦國安局私菸案,昨約談華航前資深副總羅雅美(中)。(記者廖振輝攝)

檢調偵辦國安局私菸案,昨約談華航前資深副總羅雅美(中)。(記者廖振輝攝)

2019/08/02 05:30

〔記者黃捷、錢利忠/台北報導〕檢調偵辦國安局私菸案,在「華航組」部分,昨共計約談八名華航人員,層級最高的是日前遭拔官的華航前資深副總羅雅美、空中商用品供應營銷處前副總邱彰信,另二度傳訊華航空品處協理于堯及二十萬交保的空品處組長黃川禎,此四人身分均列圖利罪被告,另外四人則是參與訂菸作業的基層員工。

據了解,羅雅美、邱彰信兩人是因先前遭民眾告發圖利罪,才會列為他字案被告;而黃川禎先前遭約談時,供稱于堯是他的上司,且檢調前天針對基層員工大規模約談後,檢察官認為于堯涉案情節升高,昨將她改列被告,訊後諭令五十萬元交保。

近期可能傳喚「國安局組」將校

至於「國安局組」部分,在押的吳宗憲、張恒嘉喊冤,指是「循例行事」,檢方認為私菸案應為國安特勤單位長年陋習,連日向國安單位調閱相關文件,釐清各層權責歸屬,近期不排除傳訊侍衛系統警衛室旗下內衛、警情及侍從等三名上校組長;更上一層的少將主任林國欽、陳逸夫、少將副侍衛長柳惠千,或已調職的前中將侍衛長張捷,則視案情進展擇期傳喚。

據悉,因此次訂購的免稅菸多達一萬餘條,打破歷來元首專機的紀錄,華航授權與特勤的聯繫窗口、空品處組長黃川禎,跳過向免稅店調菸的模式,直接向菸商下單,待菸品備妥後,再從菸商保稅倉庫直運至華航旗下華膳空廚保稅倉庫存放,並貼上「VVIP」字樣。

由於菸品數量龐大,檢調研判不可能全由基層員工處理,必須由更高權限的主管批核,為釐清空品處整個訂菸流程及組內分工,繼前天訊問十名基層員工後,昨再向上約談羅、邱、于等人,先前以二十萬元交保的黃川禎,也再次被傳喚到案。

私菸案爆發後,華航於上月廿六日晚間公布懲處名單,拔除羅雅美、邱彰信副總職務,羅調任董事長室特別助理,邱則調為總經理室高級專員。另外,正義公民聯盟主席尚潔梅認為羅、邱及董事長謝世謙均涉嫌瀆職、違反菸酒管理法,上月廿三日也赴北檢按鈴告發,北檢已併案偵辦。

檢調偵辦國安局私菸案,昨約談華航空中商用品供應營銷處前副總邱彰信(中)。(記者廖振輝攝)

檢調偵辦國安局私菸案,昨約談華航空中商用品供應營銷處前副總邱彰信(中)。(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