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柱姐舞劍,意在義公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前主席洪秀柱。(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前主席洪秀柱。(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9/08/10 05:3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上週日全代會回應黨代表建議列入不分區名單,表達願意「慎重考慮」後,黨內向來視為吳敦義「鐵死冤家」的前主席洪秀柱,突然表態願意參選台南市立委,並喊話不分區名單要留給「年輕人」,要黨內資深前輩扛起挑戰艱困選區的責任,此舉明顯就是衝著吳敦義而來。

猶記前年藍營黨魁之爭,當時現任者洪秀柱不敵吳敦義大軍壓境,最後中箭落馬。由於積怨已深,雙方在黨權交接過程有過一番角力衝突,而且同樣也是為了「名單」問題僵持不下,只是該「名單」與不分區立委無關,而是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提名名單,最後洪秀柱搶到半數提名權;這次則是為了不分區名單,「卡吳」味道十分濃厚,也算是報一箭之仇。

對洪秀柱而言,宣布空降台南市,不但給吳中央在台南市的立委提名出了一道難題,還可以假大老開疆闢土、機會留給年輕人之名,行阻吳操控不分區之實,又能順道刷一下存在感,在藍營博得美譽,甚至藉此形塑複製韓國瑜去年參選高雄經驗,營造國民黨基層繼「韓流」之後再造「洪流」的期待,可謂穩賺不賠。

由於高雄市長韓國瑜取得總統參選資格後,就有特定媒體帶風向,操作國民黨不分區名單應由韓決定,加上最近前立委陳杰結合洪秀柱所發動的這一波攻勢,黨內自然出現一種政治解讀,即有一股政治勢力開始集結,劍指吳敦義黨權而來。

據了解,某位國民黨中常委在上月二十四日中常會一度要提案連署,要求三十四席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應由吳敦義、韓國瑜各提半數,許多原已連署的中常委經提醒「事情敏感」後撤簽,黨中央才成功封殺該提案。

多位近吳人士指出,其實吳敦義列不分區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果國民黨重返執政,黨魁既可影響立院黨團,也能在兩岸問題上著力,這才符合吳敦義的政治高度與歷史定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