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路線之爭+逼宮傳聞 邱心灰意冷

時力黨內傳出「逼宮」耳語,導致邱顯智心灰意冷,都是邱顯智匆匆辭職的主因。(記者方賓照攝)

時力黨內傳出「逼宮」耳語,導致邱顯智心灰意冷,都是邱顯智匆匆辭職的主因。(記者方賓照攝)

2019/08/13 05:30

記者楊淳卉/特稿

選戰關鍵時刻,時代力量主席邱顯智突宣布辭去黨主席職務。除了黨內路線問題,作為黨主席的邱顯智無力處理「黃國昌議題」,加上在邱上週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協商立委布局後,黨內傳出「逼宮」耳語,導致邱顯智心灰意冷,都是邱顯智匆匆辭職的主因。

時力路線問題,在面臨明年區域立委選戰更加白熱化。時力內部分為三股意見,一是以立委林昶佐及洪慈庸為代表,主張可與泛綠陣營合作的「主和派」;一是以立委黃國昌、前黨秘書長陳惠敏為代表,主張走自己的路,在立委布局廣泛提名,不必考慮民進黨的「主戰派」;邱顯智則屬接受兩派意見、不排斥與綠營「談談看」的溫和路線,成為其他兩派角力的主要對象。

對黃國昌續選立委否 幾乎無法掌握

受到兩派拉扯,讓邱顯智充滿壓力。尤其在林昶佐退黨、洪慈庸出現去留問題後,邱顯智已不得不著手處理黨內路線及與他黨關係的問題。然而,更棘手的是,對與民進黨協商合作存有芥蒂的黃國昌,兩人溝通並不順暢,邱顯智雖然是黨主席,但對黃國昌是否繼續競選新北市區域立委等動向,幾乎無法掌握。

最近的案例是,邱顯智與卓榮泰上週會談時,卓便直言,兩黨在區域立委協調上,時力內部還有一些問題要處理,是否要先釐清,「例如黃國昌是否要繼續參選新北汐止立委?」但對卓的提問,包括邱顯智等時力出席代表完全無法回應,最後草草帶過。

在卓、邱會面後,兩人達成「明年區域立委選舉布局,於一方已提名、另一方未提名之選區,雙方暫緩提名」共識;結果事後黨內出現不滿雜音,其中對兩黨提名相衝突選區,未來是否可協調,黨內主戰派私下也態度強硬,都讓邱顯智左右為難。

主戰派若當家 恐與民進黨全面開戰

之後便傳出,黨內有人醞釀「逼宮」,甚至更傳出有黨代表私下串聯,要在八月廿五日的黨代表大會提案罷免邱顯智。「逼宮」的消息讓邱心灰意冷,與友人訴苦萌生辭意,並在昨突然宣布辭職。

邱辭黨主席後,時力會由誰帶領還是未知數。攤開具有黨主席資格的時力決策委員名單,除了洪慈庸外,多數人被視為主戰派人馬。未來是由主戰派還是主和派當家?卓、邱共識是否還算數?民進黨與時力在立委選舉,恐要有全面開戰的心理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