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聽證會︰救總為國民黨控制的組織

「中華救助總會案」聽證會昨召開,黨產會揭露,救總過去藉由「娛樂場所強制隨票附勸大陸救濟金」之累計收入達十五億一九五七萬元。(記者陳鈺馥攝)

「中華救助總會案」聽證會昨召開,黨產會揭露,救總過去藉由「娛樂場所強制隨票附勸大陸救濟金」之累計收入達十五億一九五七萬元。(記者陳鈺馥攝)

2019/08/14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召開「中華救助總會案」聽證會揭露,由國民黨總裁蔣中正指示成立的救總,目前在台北、新北擁有六棟大樓房產,歷年接受政府補助經費逾五十一億元,非一般民間救濟團體,是受國民黨控制的對敵鬥爭組織。

目前名下財產逾13億

前身為「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的救總,目前名下財產逾十三億元,黨產會強調,救總常務理監事過去多由國民黨中央委員擔任,一般理監事須經黨中央同意,救總受黨指揮,肩負空飄氣球、心戰宣傳喊話等政治任務。

出席聽證會的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蔡宏政強調,早期國民黨中委會對救總工作有相關指示,由救總承辦的空飄業務經費,請救總協調國防部撥款,但一般民間組織請不動國防部,可見救總在黨國權力底下執行任務。

據黨產會調查,蔣中正曾在中常會指示,救總、婦聯會等所必需經費可研究列正式預算者,仍以列入預算為宜。

國民黨中委會會議紀錄更載明,「電影票附捐救濟款項期限,順將屆滿,可否商請台灣省府續辦理,以裕黨費?提請核議」,最後救總在「娛樂場所強制隨票附勸大陸救濟金」收入,累計實收十五.一億元。

黨產會也查出,救總名下財產有裕民大廈二樓,力麒中正大樓六、十一、十二樓,振興明德大樓、內湖達爾文科技大樓、天母天玉大樓、土城綜合大樓等,另在貢寮有幾間安置難胞的平房。

黨產會委員孫斌質疑,救總過去長年無償佔用立院青島會館,「社會救助法」哪一條規定國產須無償借給救總當辦公室,更離譜的是國家要收回,立院還編預算幫付租金,最後撥款六八九五萬元請救總搬走。

公款購地 轉賣給建商

另,內政部在一九五六年撥二百萬元專款「安置傷殘義胞」,以救總名義購置土城頂新段土地,被救總在二○○四年轉賣給皇翔建設公司;原安置西藏活佛的天母天玉街土地,救總在二○○六年以一.一億餘元賣給力麒建設。

黨產會強調,救總花二.七億多元買下力麒中正大樓,購入房產經費來源分別為香港調景嶺拆遷補償金、出售土城及天母土地價金;北投振興醫院後方明德大樓,則用當年反共義士招待所,在二○○九年改建而成,救總目前靠出租不動產,每年收入四千五百萬元。

救總︰至今都是人民團體

對此,救總理事長張正中說,救總成立至今都是人民團體,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早年政府不能出面做的事,就委由救總援助難胞,所以才撥用青島會館使用,後來會館移給立委辦公室,立院有補助租金,後來改成一次編列「租金預算」處理。救總現雖有收租金,相關大樓是租給老人安養中心使用,也用在照顧老人方面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