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甩北京 美售台F16送交國會

川普政府不顧北京強烈反對,繼續推動對台灣的八十億美元新型F-16戰機軍售案。(路透檔案照)

川普政府不顧北京強烈反對,繼續推動對台灣的八十億美元新型F-16戰機軍售案。(路透檔案照)

2019/08/17 05:30

80億美元 對台軍售規模最大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十六日引述美國官員及知情人士報導,在香港反送中抗爭升溫、美中為貿易戰關係惡化之際,川普政府不顧北京強烈反對,繼續推動對台灣的八十億美元新型F-16戰機軍售案,這將是近年來美國對台規模及意義最大的軍售。

美國匿名官員及消息人士揭露,川普政府已於十五日晚間通知國會,將於十六日晚間前將對台軍售案提交國會進行非正式審查。台灣向美方採購六十六架新型F-16戰機,聯邦參、眾兩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將作審查,預料不會阻撓對台軍售。美國國務院及白宮尚未對此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宣稱,美方對台軍售違反「一中原則」,必須停止,否則「中方必將作出強烈回應」。

此前,美國早有意對台推動這起軍售,但在美中為貿易戰談判之際於七月暫時擱置,共和、民主兩黨議員齊轟川普,指台灣防衛不能做為美中談判籌碼。

時機敏感 各界憂中對港鎮壓

華郵指出,川普政府核准此次軍售的時機,正值香港反送中抗爭加劇之際,各界憂心中國可能對港發動軍事鎮壓,如此鎮壓恐使北京在對抗台灣上壯膽。台灣總統蔡英文正尋求明年連任,她的對中強硬立場,受到川普政府對中鷹派官員愛戴。

美國國務院七月初曾批准二十二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包括一○八輛「地表最強戰車」M1A2T艾布蘭戰車、二五○枚刺針飛彈,助台「面對現今及未來的區域威脅」。

針對最新軍售,前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洲資深主任麥艾文分析,在貿易戰及香港動盪之際,這筆軍售時機異常危險,恐使美中貿易談判及處理香港情勢更加艱難,加深美方為香港抗爭幕後黑手的陰謀論。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葛來儀持不同看法,強調中國從不喜歡美國對台軍售,但不會嚴重到令雙邊關係出現危機,阻礙美中談判進展;不過北京曾威脅要制裁涉及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今次可能付諸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