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代理人修法效應》「海陸」聯手闢謠 化解台商疑慮

明年總統大選,台商的動向具有關鍵影響力,圖為蔡英文總統(右三)今年二月出席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向在場台商舉杯賀節。(取自總統府網站)

明年總統大選,台商的動向具有關鍵影響力,圖為蔡英文總統(右三)今年二月出席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向在場台商舉杯賀節。(取自總統府網站)

2019/08/20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為爭取二○二○繼續執政,除了擴大兩岸論述的社會支持,對台商工作也上緊發條,尤其近來「中共代理人」修法引發台商憂慮,海、陸兩會聯手滅火。陸委會強調「台商協會幹部非中共代理人修法規範對象」,海基會更加強與台商溝通。海基會副董事長姚人多受訪表示,他現在的工作,就是要把台商的情緒「穩住」。

二○二○總統大選逐漸增溫,台商及眷屬選票也成為各陣營爭取的對象,因此,在選前敏感時機,海陸兩會第一時間滅火,就怕台商反撲,希望化解誤會,避免衝擊明年的選情。

對於台商對「中共代理人」修法表達憂心,姚人多表示,台商焦慮修法通過後,在中國大陸擔任台商協會會長或台企聯幹部,就會變成中共代理人。台商也質疑,在中國做生意和台灣制度不一樣,總是會有為難的地方,但台灣政府沒有考慮台商的處境,台商一旦被列為中共代理人,承受法律責任,就無法回台灣、失去台灣這個根、這個家。

姚人多︰修法沒有入罪台商的問題

姚人多澄清,陸委會已說明,中共代理人修法不會影響正常的商務運作,也不會有限制台商投資經營及權益的問題,更沒有入罪台商的問題。

姚也指出,台商的憂慮,表現在台企聯八月所發表的聲明,該聲明指民進黨政府讓台商回不了家,但這套修法從來就不是針對台商,台商並不是站在國家安全的對立面,民進黨政府也從來沒有這個想法。只是修法推出來時,規範對象不夠明確。之後,陸委會已經發表嚴正聲明,希望台商朋友放心,規規矩矩做生意都沒關係,擔任台企聯的幹部也不會有問題。

針對陸委會澄清 台商群組正面回響

姚認為,他是要讓台商知道,國民黨執政時期的海基會是海基會,民進黨執政時期的海基會還是海基會,海基會不會分黨派,都是為了台商服務。他現在的工作,就是要把台商這塊「穩住」,化解台商對民進黨執政後,海基會就全面綠化、意識形態化的焦慮。

對於陸委會澄清及姚人多在臉書發文,強調修法過程要讓台商「放心」、台商要有「信心」、台商要相信海基會的「決心」,台商私下群組也有正面回響,認為可讓台商寬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