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代理人修法 柯建銘︰草案內容尚待協調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中共代理人」修法的草案內容,尚待與行政院協調討論。(資料照)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中共代理人」修法的草案內容,尚待與行政院協調討論。(資料照)

2019/08/20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防堵中國對台灣全面滲透,蔡英文總統日前宣布,立法院下一會期要完成「中共代理人」修法,不過此舉卻引發台商憂慮,國民黨也批評條文定義不清,恐衍生重大爭議。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預計針對草案內容進行調整,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目前立院還沒開議,草案內容尚待與行政院協調、討論。

目前有三版本 下會期送審

針對「中共代理人」修法,目前有三版本,一是由民進黨團提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其次是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上述兩個版本均已付委;最後則是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與台灣基進黨合作推出的「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預計八月底召開公聽會,下會期送審。

根據目前的民進黨團版本,柯建銘等人提案增訂,禁止台灣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為中國黨政軍機關、相關團體或其派遣人的代理人,危害國安或社會安定;且不得接受指示或委託,從事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及出席或參加中方所舉辦,或與中方共同舉辦的會議,發表危害國安的決議或聲明,最重處三年以下徒刑或併科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對於其他兩個版本,柯建銘已明確指出,修法重點在於「禁止中共代理人」,而非讓「中共代理人」可以合法登記或進行活動。柯強調,余宛如等人提出的草案,主要是參考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等國外法律,強調資訊揭露,而非處罰,如此形同可以「合法代理」,將變成「引狼入室」的立法。

不過,余宛如認為,境外勢力代理人這件事,其實是在講「防禦性民主」,因為對方是用民主的方式進行滲透,用民主的機制來傷害台灣的民主,這必須要揭露相關資訊,所以不合法的事情,我們並未讓它合法,她所提出的版本與民進黨團的版本其實是互補的,只處罰沒有揭露或是不實揭露的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