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台灣堅拒恐嚇 擁護印太民主自由

蔡英文總統昨出席「凱達格蘭論壇」開幕式,離去前接受媒體訪問。(記者羅沛德攝)

蔡英文總統昨出席「凱達格蘭論壇」開幕式,離去前接受媒體訪問。(記者羅沛德攝)

2019/08/21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關注亞太安全的「凱達格蘭論壇」昨登場,包括美、澳、印尼等高階退將,約二百位多國外交國防專家與會研討區域情勢。蔡總統致詞強調,台灣堅拒恐嚇,且會繼續擁護印太地區的自由、民主和人權價值,呼籲世界各民主國家團結面對挑戰。

蔡總統出席論壇致詞說,海洋軍事擴張威脅印太穩定,許多國家尤其關切中國在南海的行動, 「中國對這些爭議海域態度越來越強勢,除了聲索爭議島礁,並興建人工島嶼作為軍事設施基地」。

蔡總統指出,威權國家除了操弄傳統軍事威脅,還嘗試利用民主國家的自由、多元和開放,干預內政或試圖左右其外交決策。有鑑於這些嚴峻挑戰,蔡總統強調,「台灣作為民主堡壘的區域地緣戰略重要性,遠勝以往任何時期」。

總統說,中國拒絕放棄對台使用武力,並且不斷企圖將「一國兩制」模式強加於台灣,但她要非常明確地告訴各位:「香港已經完全證實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她重申,台灣堅拒恐嚇,且會繼續擁護印太地區的自由、民主和人權價值。

針對論壇主軸「海權擴張」,蔡總統說,這區域的海事議題不斷演變發展,「台灣一貫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以多邊協商來和平解決爭端」。

總統說,台灣安全對區域和全球安全至關重要,台灣強化防衛和重層嚇阻能力,並已開始國機國造、國艦國造,「我們的安全承諾是為了捍衛共同價值觀,鞏固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澳洲前防長︰捍衛自身 台灣是典範

論壇並邀請五月剛卸任的澳大利亞前國防部長潘恩發表專題演講,潘恩指出,台灣人民是捍衛自身免於侵犯的區域典範,台灣是個蓬勃發展的民主國家,澳洲視台灣為印太地區「理念相近國家」一員,且雙方關係良好。潘恩也附和蔡總統捍衛民主主張說,民主是太平洋地區最好的政府形式,「它確實有效,台灣就是很好的範例」。

與會專家包括美國國防部前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葛瑞格森、澳洲前聯合情報組織主任迪布、印尼前國防部副部長夏弗里與美、日、英、澳、星、越南、印度和我國等多國學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