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中國資訊戰 學者:我方內賊太多

台北大學助理教授沈伯洋。(資料照)

台北大學助理教授沈伯洋。(資料照)

2019/09/05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我國受假訊息攻擊程度名列全球前茅,且中國對我「資訊戰」的打擊力度未曾減弱。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指出,我國因應「資訊戰」最麻煩之處,在於我國「內賊多到不可勝數」,因此消除外國勢力時,還須尋找台灣內部的「代理人」,我方應儘速統合各領域相關人才,才能對「資訊戰」作更有效因應。

須找出外國勢力「代理人」

長期關注「資訊戰」的沈伯洋昨應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之邀發表演說。沈表示,我國在中國資訊戰威脅下,為何仍得以生存?就是因中國內部發動資訊戰的單位眾多,未作整合,使我國尚有在夾縫中生存的空間。

沈伯洋說,中國眾多單位對我國進行各種滲透,對象包括退休軍公教人員、農漁會、社區發展協會、學校、宮廟等,尤其宮廟、里長與大學教授這三類值得嚴密關注;且因應資訊戰最麻煩的一點在於「我們內賊多到不可勝數」,有時「敵人就在本能寺」裡應外合,因此未來在消除國外勢力時,也須尋找我國的相關「代理人」,並整合各方研究所長,才能作有效因應。

沈伯洋說,就台灣而言,可探討去年高雄市長選舉,有研究發現,陳其邁在「耳機事件」後,Google搜尋「陳其邁」的前幾個頁面,多為中國內容農場製造、壽命有限的假訊息;而韓國瑜在選前YouTube繁、簡體字搜尋最頻繁來源地,皆不在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