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新會期 力拚6大案過關

行政院經與民進黨團幹部會商,新會期初步決定將推動六大議案過關,包括新式戰機(指F-16V戰機)採購特別條例草案。(資料照)

行政院經與民進黨團幹部會商,新會期初步決定將推動六大議案過關,包括新式戰機(指F-16V戰機)採購特別條例草案。(資料照)

2019/09/15 05:30

政院與民進黨團初步共識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立法院第九屆第八會期十七日將開議,據悉,行政院經與民進黨團幹部會商,考量明年初就要舉行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本會期時間很短,初步決定將推動六大議案過關,包括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案、「新式戰機(指F-16V戰機)採購特別條例草案」、「印花稅法」廢止案、中選會五位新任委員人事同意權以及新任審計長的人事同意權。

總預算與新戰機採購案等

為此,行政院在本會期將不會提出優先法案清單。以往政院在每個會期動輒提出多項優先法案要闖關,政院知情官員表示,新會期是預算會期,院會可處理法案的時間並不多,加上立委們要經營選區拚連任,以務實角度考量,不提優先法案清單。

預算會期 不提優先清單

不過,行政院在上會期提出近五十項「最優先法案」,有兩項與美中貿易戰有關的財政法案將捲土重來,盼本會期能夠三讀通過,這部分將尊重立院黨團的處理,一是為遏止中國產品經台灣「洗產地」、防堵違法轉口的「貿易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政院委由立委鄭運鵬提案修正「營業秘密法」,增訂檢察官得核發偵察內容保密令,以保障高科技產業的營業秘密。

政院官員表示,行政院相當重視一○九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盼能順利三讀通過,今年度的國營事業單位預算拖延至今尚未三讀,國營事業預算延宕審查已成這幾年立院的常態,也盼儘速審查通過。

廢印花稅法 朝野高度爭論

官員評估,上述六大議案中,「印花稅法」廢止案預料將引發朝野高度爭論,儘管國民黨聯合縣市長反對廢除印花稅,但也有在野黨立委並不反對,由於民進黨立委居國會多數,最後應可三讀過關,至於對美採購F-16V戰機的特別條例與預算,藍營不致於杯葛,應可順利通過。

人事同意權行使方面,由於中選會一名委員出缺、四名委員任期將屆滿,政院已提名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特聘教授黃秀端、內政部次長邱昌嶽、高雄大學財經法律學系教授陳月端、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林超琦,及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蒙志成等為新任委員。

此外,現任審計長林慶隆將於十月卸任,蔡總統提名政院副主計長陳瑞敏為新任審計長,政院與黨團都盼兩項人事同意權在本會期完成行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