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議員揭露》特定人士把持花博廣場申租 產發局長未否認

花博圓山廣場假日市集人潮多,業者申租搶破頭,台北市議員戴錫欽昨在議會爆料某議員辦公室「特定關係人」介入場地申租,且疑似違規轉租。(戴錫欽提供)

花博圓山廣場假日市集人潮多,業者申租搶破頭,台北市議員戴錫欽昨在議會爆料某議員辦公室「特定關係人」介入場地申租,且疑似違規轉租。(戴錫欽提供)

2019/09/17 05:3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捷運圓山站旁的花博圓山廣場市集,由台北市政府的會展基金會對外招租,假日人潮洶湧,業者申租搶破頭。台北市議員戴錫欽昨於議會質詢卻爆料,該廣場竟淪為某議員辦公室「特定關係人」的囊中物, 該人擔任八家公司聯絡人,這些公司竟連年核准、申租大滿貫,且疑似違規轉租,兩年牟利近八百萬元。台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昨未否認此事,強調會查明。

戴錫欽︰某議員辦公室人馬介入

戴錫欽表示,有業者屢次陳情,一直無法申租到圓山廣場,他進一步發現,該廣場活動場地包括入口廣場及花海廣場等四個區域,每半年申請一次,經由台北市花博公園展館場地申請審查會,以活動特性等六項指標審議其企劃書,且半年僅有廿四個週末可租用,若逢配合政府舉辦大型活動,還須扣除不能租借。

兩熱門場地 疑兩年轉租牟利近800萬

但戴錫欽發現,這八家公司在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兩年間申租入口廣場及花海廣場兩處最熱門的地點高達共卅二場、一○五天,若以一場一天約廿個市集攤位估算,每個攤位轉租一天五千元,粗估收入至少一○五○萬元,扣除花博實際總收入二六○萬餘元,業者兩年內獲利約七八九萬餘元。

疑牽線8家公司 申租成功率逾7成

至於這位「特定關係人」多厲害?戴錫欽舉例,圓山廣場最熱門的是入口廣場,每次至少五十件申租,計算其核准率不到四十八%,花博會展基金會這兩年核准入口廣場共十七場、二八○天,但「特定關係人」的八家公司中,其中一家公司就獲核准八場共卅二天,另一家公司則獲核准四場共十六天,十七場之中囊括了十二場,申租成功率超過七成。

會展中心︰無人謀不臧 有各方關切

會展中心副執行長陳文鑠回應,沒有人謀不臧,但一定有各方關切;戴錫欽追問,敢不敢保證沒關說?陳未保證,僅指申租案透過委員會審查,還會考量檢核表、企劃書等完整與否。

戴錫欽批評,現在就是有人上下其手,且他要質詢此事,就有議會某辦公室人士找他助理溝通,並問官員有沒有受到議會壓力?導致審查機制形同虛設,成為某些人中飽私囊的工具。林崇傑回應,將查明此事,如有違規轉租,將會予以停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