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砸大錢 拉攏索國議員

台索邦交生變事件簿

台索邦交生變事件簿

2019/09/17 05:30

〔記者呂伊萱、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台灣與索羅門昨正式斷交。涉外人士透露,中國從索國大選前就投入鉅資拉攏議員,加上木材商長期的中國利益,這些檯面下的「私人投資」,一人最多高達數百萬美元規模。最後加速斷交決策的過程中,也有外力持續影響政要,甚至使「和我們很密切的也轉向了」。

台索關係自今年三月起便屢傳不穩,涉外人士說,總理蘇嘉瓦瑞過去至少有兩次轉向企圖,我方一直知道有批親中議員「拿到很大的錢在運作」,出口木材到中國的商人也得到很多資助,不斷運作轉向中國。

據情資顯示,這些私人的投資數目很多,甚至一個議員就有數百萬美元的規模,「但我方援助注重透明與程序,這不是我們會做的事。」

對於蘇嘉瓦瑞曾多次強調,將參考總理府、外交部、跨黨派小組與國會外委會等四份報告,傾聽民意再完整評估是否轉向。涉外人士回顧指出,蘇嘉瓦瑞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太平洋論壇見面時,「當面也對我們這樣講、我們相信他」,但同時我方也接獲情資,蘇嘉瓦瑞同時派部長團到北京,疑似兩面手法,「當時就感到不尋常」。

索國總理 自毀承諾

接著台索邦誼自跨黨派小組報告出爐後急轉直下,蘇嘉瓦瑞僅參考跨黨派小組報告,更在昨天提前召開黨團與內閣會議,也以會議為由聚集所有部長,使我外交部次長徐斯儉無從與政要交涉,最後並做出斷交決定,「這是故意且惡意的安排,且自毀承諾,也沒有完成程序。」

從八月下旬十六位議員聯名挺台,到內閣會議決定與台灣斷交,涉外人士無奈地表示,索羅門政情特殊,沒有政黨忠誠度,即使是相熟的連任議員,「你不知道最後什麼因素就讓他們一邊倒」。涉外人士坦言,「這次和我們很密切的也轉向了」。

另外,對於索羅門政府決定轉向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外電指出,經濟和政治利多是索國「棄台投中」的主因。

法新社指出,蘇嘉瓦瑞之前就透露,中國比台灣更有可能提供鉅額基礎建設資金,同黨議員也都呼籲他:「去吧、去吧(與中國建交)。」此外,蘇嘉瓦瑞提到,與中國交好有助索國對抗區域強權,一如斐濟二○○六年軍事政變後親近中國,就能無視澳洲和紐西蘭制裁,「他們可以神氣活現地宣稱:『你們小心一點,我可是有朋友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