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索斷交後續影響 學者︰最怕中國趁機填補南太真空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資料照)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資料照)

2019/09/17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台灣與南太國家索羅門群島斷交,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昨受訪指出,中國在美拉尼西亞的最後一塊拼圖已經拼成,從斐濟和巴布亞紐幾內亞,到現在挖走索國,這些國家在澳洲的對面,而澳洲又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角色,澳洲若成為中國進入南太平洋海域突破口,讓中國趁機填補南太真空,才是台灣需要擔心之處。

林廷輝指出,長久以來,澳洲對美拉尼西亞的經營,都以上位國態度面對小國,因此小國都有反澳情緒。如果台灣要用澳洲的力量維持南太邦交國,會有本末倒置效果。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雖然說出「台灣無用論」,但用意並不在此,而是想結盟中國對抗澳洲。

中共挖我友邦 藉此釋放內部壓力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指出,台灣面臨大選,中國清楚台灣大選他們不應該出手。然而,最近香港情勢關係,即便蔡英文政府在香港議題相當克制,中共還選擇和索國建交,可見中共是在釋放內部壓力。

郭育仁指出,中國出手破壞南太戰略布局,未來一定會對索國進行經濟援助,並慢慢伴隨軍事上的行動。這對關島美軍和澳洲政府來說會造成很大的壓力,台灣的實質上損失並不多。不過,台灣與索國斷交後,台灣的其他五個南太邦交國可能出現「骨牌效應」,若這五個邦交國風向也改變,澳洲和美國將比台灣還要緊張。

成大政治系副教授王宏仁受訪表示,台灣長期以來追求邦交國數量所呈現的象徵意義,讓外交人員疲於奔命。當局應該重新思考外交策略,重新布局資源,重視與我國關係良好但不一定有邦交的國家,才是更務實的外交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