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他估算不會贏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布不參選二○二○總統。(資料照)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布不參選二○二○總統。(資料照)

2019/09/18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在驚愕聲中,郭台銘連夜發表「不選」聲明,歷經一天的餘波盪漾後,許多人恐怕仍舊好奇:造成郭董臨陣止步的原因可能很多,但是最核心的關鍵究竟是什麼?他的真正考慮,對於研判台灣今後的政情,相信多少具有參考作用。

郭柯王聯盟在七月下旬逐步醞釀開始,郭台銘投入總統大選的意願,的確是居高不下,除了外界看到這段期間頻頻的公開活動之外,檯面下有兩個具體的指標,可以說明郭營應該是玩真的;一個是不只策士、幕僚不斷聚攏,形成團隊,郭台銘還請了專家學者著手在撰寫政見白皮書,以便有朝一日能向選民說明他的治國藍圖;這點說明他已經在做準備,不是來亂的。第二個是由於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不論是政黨推薦或連署人連署,都必須向中選會聯名申請登記,因此郭台銘甚至已經找到了副手搭檔,若干極內圈成員早就被告知了人選,只是被交代千萬不得外洩,避免增生困阻。

做了這麼多準備動作,卻在最後一秒踩下煞車,到底是為什麼?根據郭台銘事後對盟友的解釋,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個原因是要選就要有贏的把握,然經過相當時間的大數據分析,郭董認為如果郭柯王聯盟能夠完成充分的票源轉移與整合,或許還可以一拚,倘若前者是鬆散的組合,只由他一人單獨參選,在目前的政治局勢下,即使是三腳督,可能並無法打敗現任總統蔡英文;既然勝算估計是如此,是否應該冒進,無謂遭受各方必然的攻擊,就值得慎重斟酌。

前者若是理性的決定,第二個就是感性的原因。看到韓國瑜與國民黨這麼多人如此自信滿滿,認為提名正確,與大眾的認知顯有差距,郭董心中有氣未消,因此認為何必去蹚這場渾水,到時成為被卸責的藉口,那就讓韓國瑜與這些人自己去試試,負起所有成敗責任。這個說法也意味著郭台銘退黨之後,已是自由之身,未來他的資源與力量也將與國民黨不再有必然的牽掛。

不過,儘管退出連署參選總統,所謂不選最大,郭台銘可不會退出政治參與,他告訴友人:將會把精力放到立法院這一塊,打算重點培植一些立委參選人投入選戰,以便於明年的新國會可以影響政策與法案,改善民粹政治下的立法品質。換言之,若干已經曝光的郭家班成員,已經遷戶籍,各自在選區就定位,這些人的後續安排可望照舊,不會隨其「不選」而淪為無主的武士。畢竟,好不容易匯聚的「郭粉」,也必須要找到一些投票的出口。這個選擇,到頭來,與柯文哲竟然殊途同歸,可見柯P會算,郭董這個不少人眼中的「金主」,不是不會算,而是算得更精。

郭台銘打退堂鼓後,有人認為國民黨最後「換瑜」的機率並沒有消失,對於這點,應屬合理的推測,但經此周折,是否是郭董的主觀期待,恐怕變數已大,光是如何再次回黨,就是尷尬。在復歸藍綠對決之下,國民黨、外加一個中國共產黨,一起玩到這個地步,誰說郭董的估計不是正確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