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剩15友邦 外交部盤點各國政要與中關係

台灣與吉里巴斯斷交後,邦交國降至十五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日說,在僅存的四個南太友邦中,「雖然有些小小徵兆」,但邦交大致上沒有問題。(記者塗建榮攝)

台灣與吉里巴斯斷交後,邦交國降至十五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日說,在僅存的四個南太友邦中,「雖然有些小小徵兆」,但邦交大致上沒有問題。(記者塗建榮攝)

2019/09/21 05:30

〔記者彭琬馨、蘇永耀/台北報導〕台灣與吉里巴斯斷交後,邦交國降至十五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日說,在僅存的四個南太友邦中,「雖然有些小小徵兆」,但邦交大致上沒有問題。涉外人士則透露,未來將仔細盤點各國政治人物過去的出身背景,藉以更全面了解友邦政治人物與中國的關聯。

涉外人士也進一步點名,台灣在南太所掉的邦交國,是原先人口較多的國家,斷了兩國,人口數從原先的八十萬人,已剩下不到十萬人,未來僅存的四國必須要更小心維護;在拉丁美洲方面,最要注意的是政情不穩的海地與尼加拉瓜,尤其這兩國都有經濟因素問題,中國極有可能以金援強攻。

吉里巴斯為本週與我斷交的第二個友邦,這也是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斷交的第七個友邦、吳釗燮就任外長後的第五個斷交國。我國在南太僅存諾魯、帛琉、馬紹爾與吐瓦魯四友邦,總友邦數僅剩十五國,除南太外,加勒比海地區有九個友邦,非洲僅存史瓦帝尼,教廷則為我國在歐洲的唯一友邦。

吳釗燮昨強調,我國四個南太友邦邦交目前沒問題,各國政要與我國互動密切、也保持良好溝通;我方已邀請諾魯新總統來訪,目前正在安排訪問時間,我駐吐瓦魯大使蘇仁崇也已與吐國新總統那塔諾會面,「新總統對我們非常友好」。

吳釗燮也表示,無論是中南美洲或是教廷,「我們都非常努力」,已經要求駐館清查當地政府、政界或企業界人士與中國往來的關係,看是否有值得警惕的地方;吳強調,每個邦交國對台灣都非常重要,台灣重視也希望能鞏固與邦交國的關係。

蔡總統任內邦交國斷交情況

蔡總統任內邦交國斷交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