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歐吉桑史明 永遠的台獨鬥士

史明當年經常現身太陽花學運,給予學生無限的支持。(資料照)

史明當年經常現身太陽花學運,給予學生無限的支持。(資料照)

2019/09/21 05:30

記者邱燕玲/特稿

站在鼓陣喧天的獨台會宣傳車上,在台北街頭來回穿梭,這是史明晚年為台灣獨立奉獻的身影。三一八學運發生後,史明身影不再孤單,太陽花的種子在他周圍萌芽綻放。如果要談台灣獨立運動史,用盡一生歲月為台灣獨立奉獻的史明,絕對佔據重要一頁;大家經常用「台灣歐吉桑」形容史明,除此之外,他更是絕對純淨的「台獨鬥士」。

一九一八年出生的史明,本名施朝暉,一九六一年為自己著作的「台灣人四百年史」一書,才改名為史明,取「把歷史弄明瞭」之意,希望自己出版的史書正確符合史實。

史明的一生靠著自己的決定走上與別人不同的道路。念中小學時,台籍學生常被日生欺負,個性強烈的史明選擇打架反擊;早年所有台灣人都想當醫生時,他赴日本早稻田大學就讀政治經濟系政治科;大學畢業前往中國抗日,後因洞悉中共本質而出走、返回台灣。

遭國民黨政府通緝流亡日本

史明回台後組成一支武裝隊企圖槍殺蔣介石,後遭通緝而流亡日本。在日期間對台灣家鄉思念加劇,促使他投入鑽研台灣史的研究。為了生活,史明在西池袋開了一家「新珍味」小料理店,白天在樓下包水餃、賣水餃、燒賣、大滷麵等,晚上在樓上全心投入撰寫「台灣人四百年史」,並於一九六一年出版了日文版的「台灣人四百年史」,從台灣人角度看台灣歷史;一九六七年並創立「獨立台灣會」,即使史明已是白髮蒼蒼的九十歲老人,獨台會仍持續運作。

在台灣搞台獨運動的人大多政治掛帥,史明卻是位有著文學藝術素養、濃厚台灣民族主義的革命家,他除書籍著作,還將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台灣民謠,填上具台灣意識的歌詞,熱情教唱。

二○○五年的四二六機場事件,史明為抗議連戰赴中訪問,還在高速公路上使出攔截連戰車隊的激烈手段。即使年邁拄著枴杖,史明挺直腰桿的身影,正如他堅持一生的台獨理念,至今仍深存台灣人心中。

現身太陽花學運鼓舞學子

二○一四年三月爆發太陽花學運後,史明就經常出現在立法院,給予學生無限的支持,學生也邀請史明闡述一生的理念。當史明與學運領袖林飛帆握手的那一刻,理念已經傳承,史明念茲在茲的獨立種子,其實早已在年輕一代身上開花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