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北京鷹派當道 十一前恐再文攻武嚇

吉里巴斯駐台大使館。(資料照)

吉里巴斯駐台大使館。(資料照)

2019/09/22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共在十月一日舉行建政七十週年慶祝典禮之前,五天內奪我兩邦交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洪敬富認為,北京鷹派當道,不排除十一前還有一波對台「文攻武嚇」,甚至再出手拉我邦交國,以重挫蔡政府威信。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在十一發表重要講話,我政府密切關注,研判情勢並預擬因應對策。

兩岸人士分析,中共十一國慶,習近平原要揭櫫過去七十年完成的歷史使命,現在卻面臨「內外交迫」,不僅美中貿易戰未歇,還有香港問題、豬肉價格攀高與經濟成長趨緩等,在對內部無法交代下,轉而對台灣出手。而習近平的十一講話,各國政府都相當關注,當然包括台灣,預料當中會有涉台部分,我方將分析研判各種情勢,預擬對策。

洪敬富分析,索羅門與台灣斷交後,美國相當不滿,副總統彭斯也取消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會面;但才過幾天,北京就不顧美中關係,又挖吉里巴斯,顯示習近平面對內部的壓力與矛盾相當大,讓他必須以更強硬的鷹派立場,回應中國內部對他的質疑。

洪敬富認為,在鷹派當道下,北京可能會再教訓民進黨政府,除在外交上讓民進黨挫敗外,也不排除以軍事演習對台「文攻武嚇」,而中國十一的盛大閱兵,更會藉機展現強大軍力,威嚇台灣民眾。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也說,中國近來的「內憂外患」,讓習近平權力不穩,也影響到他的領導地位,甚至是三年後中共二十大。習近平藉由對台強硬,轉移內部關注焦點。五天內奪我兩邦交國,明顯是北京刻意的政治操作。

陳世民指出,未來是否還有斷交的骨牌效應,值得觀察。不過,美國在我邦交國海地、馬紹爾群島、諾魯都有緊密關係,相信美方會動用影響力,阻止這些國家「棄台投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