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外交 立院三年接待107國外賓

立法院致力推動國會外交,過去三年累計接待百餘國逾萬訪賓,立委出訪則近三百人次。圖為立法院長蘇嘉全(左)去年兩度擔任特使,前往美國參加前總統老布希及馬侃參議員追思會,與時任眾議院議長萊恩(右)進行正式會面。(資料照,取自蘇嘉全臉書)

立法院致力推動國會外交,過去三年累計接待百餘國逾萬訪賓,立委出訪則近三百人次。圖為立法院長蘇嘉全(左)去年兩度擔任特使,前往美國參加前總統老布希及馬侃參議員追思會,與時任眾議院議長萊恩(右)進行正式會面。(資料照,取自蘇嘉全臉書)

2019/09/23 05:30

蘇嘉全創先例 進入法國國民議會議場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第九屆立法院邁入最後一會期,本屆立委致力推動國會外交,過去三年立法院累計接待百國逾萬訪賓,立委出訪則近三百人次。立法院長蘇嘉全去年前往英法國會受到議長禮遇、與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萊恩會面,秘書長林志嘉今年率文官團赴歐洲議會等,都是民主國會間實質來往升溫的例證,且以歐洲最為明顯,未來也渴望能繼續拓展。

立院與各國國會友好組織 遽增至72個

蘇嘉全受訪回顧,立院這三年多已接待來自一○七國的一千個參訪團,共一萬一三六七人次,立委也主動發起成立與各國國會友好聯誼會等組織,從第八屆國會的四十八個增加到七十二個。根據外交部統計,本屆立委出訪迄今共八十一團,逾兩百六十人次分訪六十五國。

蘇嘉全分享近年國會外交突破,包括去年前往英法國會訪問受到議長禮遇,創下台灣立法院長進入法國國民議會議場首例,以及兩度擔任特使前往美國參加前總統老布希及馬侃參議員追思會,與時任眾議院議長萊恩進行正式會面,「都是國會外交上不凡的成績」。

立院副院長蔡其昌說,國會外交是民意機關的來往,相對可以擺脫現實外交的不便,是很好的切入點。他憶起去年受邀訪問波蘭與斯洛伐克經驗,「以前各國都是我們主動要去,再問人家可不可以,對方還會因為中國而要求低調。」而近年氛圍轉變,尤其歐洲國家國會從被動轉為主動邀請,也以熱情高規格款待,「這個過程都讓人家覺得讓台灣躍上這個舞台」。

在歐洲議會多次邀訪下,林志嘉七月率文官團訪問歐洲議會;林說,國會外交可分為立委交流與文官交流兩個體系,因為我國與多國無邦交,而文官交流帶有承認官方架構的意涵,以往比較沒有開發。此次從歐洲議會開啟文官交流大門,他認為我方應多多嘗試拓展,尤其針對內閣制國家進行突破。

外交部國會事務辦公室執行長丘高偉說,台灣獨特的國際處境很需要國會外交,除深耕已久的美、日國會關係,這兩年歐洲已出現大突破,可見指標例如主動邀訪接待與定期互訪等。

丘直言,在歐洲,除教廷外都是無邦交國,建立國會議員關係,行政部門也更能抵抗中國壓力,是推動國會外交非常理想區域。且歐洲開始改變觀念,發現「我們為什麼不和一個重視民主人權的國家往來,反而受制於一個沒有民主人權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