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串連:全台抵制校園統戰!

台大學生會等學生團體舉行「拒絕參加統戰交流團,共抗校園中國因素」記者會,呼籲學生停止參加統戰交流團及旅遊團。(記者陳志曲攝)

台大學生會等學生團體舉行「拒絕參加統戰交流團,共抗校園中國因素」記者會,呼籲學生停止參加統戰交流團及旅遊團。(記者陳志曲攝)

2019/10/17 05:30

〔記者陳昀、鍾麗華、吳柏軒/台北報導〕中國加強對台灣大學生的統戰工作,台灣學生覺醒抵制。台大學生會、台大研究生協會等團體昨天表態拒絕參與「海峽兩岸青年學生領導力論壇」,並揭露中方文宣明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導原則、統戰色彩濃厚,且背後就是國台辦贊助,「台大校方卻執意出團」,呼籲全台學生共組「青年抵抗校園統戰聯盟」,共抗中國極權統治在台扎根。

台大學生會等 籲學生共組青抗盟

陸委會對此表示,提醒各級學校,避免配合陸方辦理具政治目的的交流活動。教育部也說,兩岸教育交流不可涉及政治目的,否則將觸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要求各級學校確實監督把關。

對於學生會質疑「執意出團」,台大表示,與天津大學是姊妹校,互有交流活動,該論壇往年皆有學生社團報名,未來將依教育部相關規定辦理。

包括台大學生會、台大研究生協會、台師大學生會、清大學生會、東吳學生會、輔大學生會等多個學生團體,昨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中國天津大學主辦「海峽兩岸青年學生領導力論壇」已十二年,學生會都會收到學務處轉發的邀請文件,徵詢學生赴中國參加交流活動,相關費用由中方贊助。

停止參加統戰交流團、旅遊團反制

台大學生會會長凃峻清指出,邀請文件開頭就寫到「今年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週年」等文字,充滿統戰色彩,台大學生會及研究生協會已明確拒絕參加,台大校方卻執意出團,透過其他管道持續尋覓願意出訪的學生,但參加交流活動等於認同中國統戰作為,赴中交流的學生很可能得先自我審查,回台後變成中國學生來台的接待團員,又得再次自我審查,迴避相關公共議題。

青抗盟提出四點訴求:一、呼籲全台學生停止參加統戰交流團、旅遊團,校方停止招募、宣傳、協助相關活動;二、政府相關單位加強追蹤赴中學子的人身安全;三、邀請全台學生會、學生社團共同加入「青抗盟」,揭露校園統戰滲透;四、呼籲立院完備相關立法工作,對抗長期假學術之名、行統戰之實的交流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