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刻《台灣青年》 蔣渭水影像集出版

台灣歷史博物館在台灣文化日前夕,發表新書《現存台灣青年復刻》及《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記者劉婉君攝)

台灣歷史博物館在台灣文化日前夕,發表新書《現存台灣青年復刻》及《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記者劉婉君攝)

2019/10/17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今天是「台灣文化日」,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復刻現存的一九二○年代刊物《台灣青年》,並重新收集、編輯蔣渭水相關的影像,出版《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希望讓現代台灣民眾看見百年前台灣文化協會知識份子們的努力、與他們眼中珍視的民主,並重新省思今日台灣面向世界應該怎麼做。

一九二一年十月十七日,蔣渭水、林獻堂、蔡培火等人創立「台灣文化協會」,致力推動文化啟蒙,展現出「讓台灣成為台灣人的台灣」、「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的自覺及自信。而復刻台灣文化協會相關史料,為台史博近年來的重要工作,館方選在台灣文化日前一天舉行新書發表會別具意義,蔣渭水之孫蔣朝根及多位研究學者也出席。

台史博研究人員劉維瑛表示,《台灣青年》於一九二○年七月在日本發行,由蔡培火擔任主編,希望引進新知救台灣,啟蒙台灣人的思想、智識,《現存台灣青年復刻》為大開數復刻,共計五冊;《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則集結近二百五十張影像資料,以不同的方向與角度看二、三○年代曾在台灣政治社會運動上扮演重要角色的蔣渭水。

台史博館長林崇熙指出,百年前的青年們面對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透過辦雜誌、報社的方式,希望台灣人自覺,成為現代的國民,出版《現存台灣青年復刻》與《人間蔣渭水》,不只回顧歷史,也希望現代青年可以得到啟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