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五千出國管制名單 中科院逕自下架

立委揭露中科院出入境管制爆出空窗期有15人去香港。國防部長嚴德發16日表示將追究失職外,內控查核機制無問題,會陸續滾動式調整和修正。(記者劉信德攝)

立委揭露中科院出入境管制爆出空窗期有15人去香港。國防部長嚴德發16日表示將追究失職外,內控查核機制無問題,會陸續滾動式調整和修正。(記者劉信德攝)

2019/10/17 05:30

近五月出入境數據 和移民署有落差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年五月修正「國家機密保護法」,將退離職涉密人員最長列管年限增至六年強化保密作為。但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昨揭露,中科院在修法後以重新「精準核密」為由,逕自下架五千多筆出國管制名單,再重新審定的列管名單,不僅近五個月出入境數據和移民署有落差,更有十五人曾赴香港,質疑中科院置國安於不顧。

據了解,現有一萬餘人的中科院,為衡量新制度對所屬人員涉密程度,因此今年五月將五千餘筆列管人員,自移民署出入境電腦資料庫中下架,經評估、核定後陸續重新上架,卻引發質疑。而近五個月前往香港的十五人,都僅是過境,並未入境或進到中國。

根據趙天麟辦公室提供的資訊顯示,中科院五月十七日將所屬五六九七筆列管資料,從移民署出入境電腦資料庫下架。移民署五月底發現後,要求中科院重新上傳,並在六月十八日行文國防部和法務部,法務部七月九日發函國防部「善盡監督中科院之責」,國防部於九月要求中科院重新上架資訊。

空窗期302人出國 其中15人赴香港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審國防部明年度預算。趙天麟質詢表示,軍方稱中科院已上傳一五一六筆,但移民署僅收到一二七五筆。而在今年五月至十月的「空窗期」之間,中科院雖稱有「內控機制」審查,但仍有三○二名涉密人員出境,且有十五人赴香港,這十五人是在香港轉機、入境還是去中國?我方能否掌握啟人疑竇。

嚴德發︰尚無國安問題 會續追查

國防部長嚴德發答詢表示,虛心接受檢討並追究責任,國防部曾召開四次協調會審查名單,目前已有二三一七人完成核密作業。中科院也透過內控機制管理,尚無衍生國安問題疑慮,但國防部會繼續追查檢討。

立法院外委會昨通過臨時提案,要求中科院比照國防部全員管制出境,須上傳有關人員名單供移民署管制。另,國防部的「涉及國家安全人員申請出國辦法」,未將中科院人員納入列管範疇,也應儘速修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