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領導人的擔當與格局

黨內不分區爭議正撕裂內部力量,小英若不願承擔出面整合,勢必連帶影響到自己的選情。(記者塗建榮攝)

黨內不分區爭議正撕裂內部力量,小英若不願承擔出面整合,勢必連帶影響到自己的選情。(記者塗建榮攝)

2019/10/22 05:30

記者邱燕玲/特稿

二○二○大選即將進入最後階段,韓國瑜雖仍面臨黨內整合問題,但若最後馬英九、郭台銘等訴求「下架蔡英文」的藍營勢力歸隊大團結,韓的氣勢恐將大大提升;且韓一路走來,提出的政策雖多唬爛,卻未對其造成衝擊性的影響,如果最後連韓國瑜唬爛都被接受,選情難保不丕變。走出民進黨初選落敗的賴清德在海外形塑民進黨團結形象,但黨內不分區爭議正撕裂內部力量,小英若不願承擔出面整合,勢必連帶影響到自己的選情。

小英陣營邀請在台南市議長選舉中跑票、被民進黨開除黨籍的台南市議長郭信良擔任小英台南後援會總會長,民進黨支持者不是沒感覺,只是在「絕對不能讓韓國瑜當選」的大前提下,選擇隱忍不發;但英營在台南要靠郭信良撐腰,深怕郭造反的無能懦弱與自我墮落,加上郭上電視嗆綠委的囂張氣焰,大家都默默地在心底做了記號。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尚未提名,黨內就鬧得滿城風雨,英系等部分派系與黨中央之間的齟齬,似乎仍一直存在。如果要批評民進黨中央溝通不足,也不是不能檢討,府院黨內有平台機制可以提出來共同討論,但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放任處理提名的中執會流會,並非明智之舉,對小英與整個黨有害無益。

即使蘇嘉全、蘇震清對現有發展感到委屈,但蘇嘉全妻子洪恆珠參選立委已是既成事實,對民進黨該選區立委提名人鍾佳濱選情也造成傷害,外界對蘇家人的評價與其自認的委屈截然不同。

不分區立委的名單攸關政黨核心價值、理念,以及能不能爭取到選民的認同,進而願意投下政黨票,當然也會連帶影響總統、立委選情,因此這並非單純黨中央的事,也需要總統參選人的認同支持與力挺。如果對自己英系的「誤事」不說一句重話,也不出面協助解決黨內的紛爭,認為這是黨中央的責任,似乎少了領導人該有的擔當,也會讓不分區立委提名陷入僵局。

這幾個月來,外界多數民調呈現小英大幅領先韓國瑜的情勢。不過,堅定支持韓國瑜的鐵粉仍有兩成多,是不容忽視的穩定群,韓的民調落後,是真的選情看低,還是其支持群眾不表態?小英陣營恐須謹慎以對,否則最後遭到翻盤,小英個人輸贏其實不重要,台灣面臨難以想像的危機,才是反韓選民思考的核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