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在這個節骨眼上要把陳同佳送來 邱國正:不得不做政治考量

國安局長邱國正昨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他表示,在這個節骨眼,香港要把陳同佳送來台灣,「我們不得不在政治層面要做考量」。(記者叢昌瑾攝)

國安局長邱國正昨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他表示,在這個節骨眼,香港要把陳同佳送來台灣,「我們不得不在政治層面要做考量」。(記者叢昌瑾攝)

2019/10/22 05:30

〔記者溫于德、涂鉅旻、邱燕玲、呂伊萱/台北報導〕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想到台灣投案,香港特區政府前天呼籲我國應「務實接收」,法務部長蔡清祥昨強調,任何跨境犯罪,都要透過正式司法互助來共同打擊犯罪才能實現公平正義。國安局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香港在這個節骨眼上要把陳送來,我國不得不在政治層面上考量;他也同意立委所言,這是香港政府「沒有送中條例的送中條例」。

法部:陳若來台 只屬投案

士林地檢署昨天舉辦反賄啟動記者會,應邀出席的蔡清祥表示,承辦本案的士檢多次表達尋求司法互助,但都沒有獲得正式回應,現在我方呼籲港府方面應該要進行司法互助,提供我方有關陳同佳初步供述內容,以及如何構謀殺人等相關證據,雙方進一步進行司法磋商,這樣才是真正公平正義。

蔡清祥也說,香港突然在反送中事件發生後、陳同佳即將出獄之際,策動陳嫌來台灣「自首」,但陳嫌已經是通緝犯,我方必須依法逮捕,在台灣只屬「投案」。

邱國正昨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明年度預算並備詢,朝野立委皆關心我方對陳同佳案的態度。邱國正答詢表示,在這個節骨眼,香港要把此人送來台灣,「我們不得不在政治層面要做考量」。

立委羅致政質疑,這是香港政府「沒有送中條例的送中條例」,如果陳嫌能來台灣自首,未來也有很多香港人被逼到中國自首,還不用「送中條例」,邱是否同意?邱國正說:「是,有這個可能。」邱也說,如此可能會很麻煩,時機點也很不妥。

若現身桃機 徐國勇:當然抓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臉書貼文指出,陳嫌要來台投案,應該是港府透過正式的司法互助,而不是置身事外,讓陳嫌以個人、私了的方式處理。內政部長徐國勇昨在立院談及陳同佳案,重申和香港有司法互助協議就能解決此問題。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質詢表示,如果陳同佳出現在桃園機場,會不會逮捕?徐回答說,「如果在台灣,當然抓起來啊」。

另外,香港政府前天發聲明,指去年三月曾派警務人員來台,與士林地檢署就案情溝通,後來更發出四封信件,希望派代表團來台會面磋商。士檢襄閱邱智宏表示,港府確實曾派律政司人員來台,與我刑事局人員接觸後即返港,我承辦檢察官並未與港府警務人員有任何接觸。另外,四封信件是在士檢檢察官透過法務部、陸委會請求司法互助後,港方「私下」寄出,希望能提供相關案情資料,但因受限於非官方管道,檢方並未正式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