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國瑜黨不是開玩笑

如果權力才是實力,反之實力才是權力,國民黨早就被國瑜黨給置換了。
(資料照)

如果權力才是實力,反之實力才是權力,國民黨早就被國瑜黨給置換了。 (資料照)

2019/10/22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前一陣子,國民黨頻頻開鍘黨內與總統提名人韓國瑜「水土不服」的同志,這些國民黨人因此悲憤的形況;他們是被國瑜黨開除的,不是國民黨。「國瑜黨」這個詞彙因此出現,頗有國民黨遭異形入侵、國民黨不再是國民黨,或者國民黨根本已經不成人形的浩歎。

「國瑜黨」做為黨員被迫離開政黨的發明,顯然是非常感性的;但是回歸到客觀的政治現實上,一定會察覺國瑜黨的現象確實正在上演,不過意涵與前者不同,甚至完全相反,它代表著國民黨已經成為一個空殼子,國瑜黨才是有意義的存在。換句話說,如果權力才是實力,反之實力才是權力,國民黨早就被國瑜黨給置換了。

說國民黨名存實亡,等於是個稻草人,很大的關鍵在於,雖然它是個既存政黨,保有提名的機制,可以提供總統與立委參選的入場券,但是它已經無法再給予候選人如過往同等豐厚的金錢與資源挹注,這個事實非常殘酷,不是能開玩笑的。國民黨沒錢,源自於這三年多黨產遭到民進黨政府凍結與查封,效應在逐步顯現;沒資源,部分起因於在野黨本就缺乏執政優勢,更大的影響是國民黨不再善於經營各種網絡,對美關係的全部斷線,即是其中一個非常強烈的徵兆。最清楚的例子就是韓國瑜無法訪美。

如果一切安排妥當,做為總統參選人沒有不到美國去跑一趟的道理,問題就出在國民黨經過一連串的交涉努力,居然沒能喬到一個最起碼的會面層級;即使是朱立倫先前專程跑了一趟華府,對結果依舊沒能起到令人滿意的改變。這種對美工作急轉直下的情況,固然是蔡英文政府這些年以在位者勤加耕耘的必然,但是當年馬英九動不動就誇口台美關係有史以來最好,言猶在耳,怎麼會在短短時間內就幾近歸零?有趣的是,這些問題並不盡然出在國民黨吳中央的無能上,了解內情的人都指向是馬英九八年留下不小的包袱給後繼者,所佔的因素更大。

不論原因是什麼,現在的國民黨之於候選人的地位,就是如此這般。影響所及,必須自籌糧餉的總統參選人的戰旗一升起,不要說固有的韓粉部隊,地方派系、立委提名人自動就會轉而靠攏,稱之為國瑜黨漸露雛形,一點也不誇張。

某新興黨主席昨天評論:韓國瑜操之過急,不然未來他有機會可以改革國民黨,意指韓不該直取大位。這個看法之所以會失準,在於這仍是菁英思維,既忘卻了韓家軍興於草莽、從戰鬥中闖天下的本質,也高估了菁英政黨應有的政治積累與政治傳承。這個發展對於民主政治當然是一個嚴肅的課題,政治菁英所該負起的責任,恐怕最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