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台灣台北」與布拉格締姊妹市 藍議員反對

台北市與布拉格市締結姊妹市的協議草案,我方名稱「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布市府會已通過,台北市議會卻為了國名是否用「台灣」,或以「台北市」等名義簽署,意見不一,全案被暫擱。(記者陳璟民攝)

台北市與布拉格市締結姊妹市的協議草案,我方名稱「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布市府會已通過,台北市議會卻為了國名是否用「台灣」,或以「台北市」等名義簽署,意見不一,全案被暫擱。(記者陳璟民攝)

2019/11/09 05:30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北市與捷克布拉格市締結姊妹市案,兩市府協商各以「台灣台北市」、「捷克共和國布拉格市」名義締約,布市議會已同意,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昨早審查卻因國民黨議員反對而暫擱;市長柯文哲下午於市政總質詢答詢說,台灣在全世界被封殺,好不容易有個城市願意建立姊妹市關係,而且是首都,但這樣子鬧大會見光死,這件事情,府會要再溝通。

柯文哲︰鬧大會見光死 府會要再溝通

市府發言人周台竹答覆議員陳永德質詢,指協議英文的約文,我方名稱「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是布市建議的;柯文哲說,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以前是醫生,曾在長庚醫院當實習醫生,今年來台北市參加智慧城市,跟台灣有多重關係,老實講「國際外交不可以拿到檯面上處理」。

周台竹︰布市府會 已經完成相關程序

周說,賀吉普對台灣非常友善,去年十一月當選後,希望將布市跟中國北京市姊妹市協議裡的「一中條款」拿掉,但北京不同意,他便在今年十月七日宣布斷絕兩市關係,公開推動跟台北市結為姊妹市,布市府會已完成相關程序,我方若議會審查通過,市府要向行政院報准。

民政委員會上,議員們為了用「台灣台北市」或「台北市」、「中華民國台北市」、「中華民國台灣台北市」的意見不一,周台竹雖引外交部公布對外名稱使用原則,說明出席國際會議或從事國際交流活動,須優先使用正式國名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台灣),如果不成,也可接受使用台灣,仍未能說服反對的議員。

陳怡君︰推翻自己名字 會成國際笑話

民進黨議員陳怡君強調,布市就是希望北京拿掉一中條款,跟我們結交才會用國對國、用台灣,台灣的國際外交遭打壓,在座議員儘管黨派不同,但冷靜思考,布市同意用台灣,我們推翻自己的名字,這會成為國際笑話。

王浩、應曉薇︰不同意加「TAIWAN」

國民黨議員王浩、應曉薇表達接受只用「TAIPEI」,不同意加「TAIWAN」,否則要再加「R.O.C.」,請布市把協議文本修正為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是在中華民國之下代表市府簽約。

梁文傑︰若不願意 人家會覺得不可理喻

民進黨議員梁文傑表示,「開先例(國名用『台灣』)沒有什麼不好」,中國一天到晚找麻煩,國際文件、地圖上都不能出現台灣,布市府會願意接受台灣,我們卻不願意的話,人家就會覺得台北市議會不可理喻。

李慶元︰若有「台灣台北市」先例 就同意

無黨籍議員李慶元認為,市府這一、二十年締結姊妹市,若名稱有「台灣台北市」先例,他就同意,要不然單純化簽「台北市」就好;無黨籍議員林國成說,中華民國跟台灣的異同,不是我們能解決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