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蔡賴分權互動仍待觀察

學者表示,「蔡賴配」對民進黨選情具加分效果,更可有效鞏固綠營選民。(記者張忠義攝)

學者表示,「蔡賴配」對民進黨選情具加分效果,更可有效鞏固綠營選民。(記者張忠義攝)

2019/11/17 05:30

兩人搭檔會加分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將公布副手人選,「蔡賴配」正式成軍。對此,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王業立昨受訪表示,「蔡賴配」對民進黨選情具加分效果,更可有效鞏固綠營選民。被問到未來蔡賴兩人的關係,他指出,要看蔡英文願意下放多少權力給賴,兩人之間如何互動有待觀察,以前呂秀蓮不甘當個副總統,結果就出現一些「深宮怨婦」現象。

王業立分析,「蔡賴配」能鞏固支持者,幫助蔡英文爭取到一些原本不打算投票的選民,也具有催票效果,對民進黨選情是有加分的。

推好政策 對中間選民有吸引力

王業立指出,賴清德從台南市長任內,累積一定選民支持度,先前與蔡英文黨內初選失利,一些人對蔡有意見,這次兩人搭檔組合,可以鞏固流失選票,以賴的行政歷練及形象,是可以幫到蔡英文的。

「若有好政策,對中間選民有一定吸引力!」王業立認為,「蔡賴配」影響性不僅限於南部,台灣北部、南部都有綠營支持者,倒是中間選民主要看候選人政策,若「蔡賴配」有提出好政策,將更能吸引到中間選民,後續值得觀察。

至於曾為競爭對手的兩人若搭檔,未來勝選對政壇有何影響?王業立表示,賴清德不像現任副總統陳建仁,過去陳建仁就是默默當個副總統,賴具有群眾魅力,擔任副手更能幫到蔡英文。

昔日總統府有「深宮怨婦」現象

他指出,不過要看蔡英文願意下放多少權力給賴,兩人能否像選前一樣團結?這後續有待觀察,以前呂秀蓮不甘當個副總統,結果就出現一些「深宮怨婦」現象。

「國民黨非常羨慕蔡賴配,那是國民黨辦不到的團結!」南台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表示,「蔡賴配」最大效果是民進黨給人團結印象,因為初選兩陣營廝殺成一片,現在團結向前為台灣,整體是正面的,也是對手最擔心的組合。

被問到若勝選兩人的互動,羅承宗認為,賴清德當副總統的話,形象要被扣分很難,以前吳敦義擔任馬英九副手時,也沒像現在有太多爭議,副總統就是代表總統到各地出席活動,對政局影響不大,反而還能經營未來之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