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賞吳主席一記耳光

吳敦義昨在中央委員會議的談話,形同正式宣告進軍國會,爭取國會龍頭寶座。(記者簡榮豐攝)

吳敦義昨在中央委員會議的談話,形同正式宣告進軍國會,爭取國會龍頭寶座。(記者簡榮豐攝)

2019/11/17 05:3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終於大致底定,經中央委員會議「打分數」(行使同意權)後,在「滿分」一百八十九分(總投票人數)的情況下,三十四位不分區候選人「平均得分」(同意票數)只有一○六.三五分,若按比率計算,這份「吳主席的名單」等於得到了一個不及格的分數,而且「平均失分」(不同意票數)竟多達五十四.四七分。

不可諱言,此一結果背後當然有黨內不同系統之間互鬥角力的影子,原本黨中央就已評估過「不友善票源」約有六、七十票,為了讓「吳主席的名單」不要太難看,黨中央如臨大敵,電話動員備戰,但在連系、洪系「以行動表達立場」,甚至部分原本被視為挺吳派的中央委員也投下「堵爛票」,或乾脆不來投票的情況下,雖然不同意票數難以過半,還是一定程度上給了吳敦義一記響亮的耳光。

吳敦義昨在中央委員會議的談話,形同正式宣告進軍國會,爭取國會龍頭寶座。而依照立法院組織法規定,院長不得擔任政黨職務,但吳敦義迄今始終不做明確表態,一旦明年一月當選不分區立委,是否就要辭去黨魁,擺明等待明年一月大選結果確定,再視當時政局變化氛圍,見機行事,相當投機取巧。

對吳敦義而言,最好的情況當然是國民黨國會過半,又贏得總統選舉,但若國民黨立委席次過半,或加友黨席次過半,即使輸了總統選舉,還是有立法院長可以當,如果無法掌握立委過半席次,但總統選贏,還是可以不必請辭負責,這種情況下,可以黨魁兼立委,或者放棄雞肋一般的陽春立委。

一旦國民黨立委席次未過半,同時輸掉總統選舉,形同不分區安全名單的「國會直通車」第十四節「加掛車廂」,自然也成了吳主席的「逃難列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