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掙扎到再起 賴清德2.0轉型

賴清德陪同台中市立委參選人莊競程進楊,受到民眾熱情支持。(記者蔡淑媛攝)

賴清德陪同台中市立委參選人莊競程進楊,受到民眾熱情支持。(記者蔡淑媛攝)

2019/11/18 05:30

記者楊淳卉/特稿

在黨內引頸期盼下,「蔡賴配」正式成軍。回顧今年六月,賴清德挑戰民進黨總統初選失利,到昨天「蔡賴配」成軍,四個月期間,從掙扎、猶豫、釋懷、到再起,不只蔡英文,賴清德也在經歷他的二.○轉型。

賴清德在同輩政治人物中,政治生涯可說一路順風。圈內說起賴的個性,不外是孤高,對認為對的事十分堅持,甚至難撼動;但有時堅持也被認為是固執,如同賴今年初對民進黨去年大敗頹勢及韓國瑜聲勢有所感,無預警宣布投入總統初選,擋也擋不住。

這場黨內初選結果,讓賴清德歷經政治生涯最大的挫敗。政壇評論,這是因為賴在政治上從沒失敗過,不過友人形容,賴個性單純、重感情、顧面子,是個「再熱也穿著西裝」的政治人物。賴初選的最大感觸,不僅是輸贏,還有體會所謂政治冷暖,「從沒看過他這麼落寞」。

初選過程,賴清德十分在意外界對他「獨派金孫」的評價,也介意部分過去他曾經大力站台幫忙的黨內公職未表態支持他,更因黨內初選民調方式改變,一度考慮退選,甚至私下表示自己「心很累」,最後被朋友一句「戰士只能戰死沙場」而打消念頭。

初選過後,賴清德沉寂了一陣子,對黨內多方傳話盼他協助明年大選,更刻意閃躲,就連與賴形同姊弟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碰過一鼻子灰。賴清德跑遍全台散心,還飛去日本度長假,甚至辦了一支新手機門號,就是希望暫時免於受到打擾。

今年八月底,蔡英文重要幕僚透過管道,詢問賴清德擔任蔡英文的全國競選總部主委的意願,即便賴的情緒仍十分掙扎,但也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定位,反問對方「主委要做什麼?」

今年九月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與賴見面,為初選爭議向賴致歉後,賴才對初選芥蒂有所釋懷,加入二○二○選舉一事也出現轉機。九月廿四日初選後首次「蔡賴會」後,經過三天思考,賴親自致電蔡英文,答應接任副手。

賴清德曾說,他參與黨內初選,希望發揮「鯰魚效應」,帶動民進黨氣勢。現在,賴更要以副總統候選人的高度與格局,幫助民進黨打下二○二○戰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