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礦業法修法 環保團體:小英的承諾 須兌現

亞泥礦場。(資料照)

亞泥礦場。(資料照)

2019/11/18 05:30

〔記者羅綺、楊淳卉/台北報導〕本屆立法院最後一個會期倒數一個多月,蔡政府原承諾希望在本屆立委任期完成礦業法修法,卻延宕至今,環保團體昨前往蔡英文總統全國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活動陳情,要求蔡總統及民進黨信守承諾,開啟對台灣國土山林、產業發展和基本人權都至關重要的「礦業改革」。

蔡總統六月在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十次委員會議曾表示,完成礦業法的修法,確實是她承諾過的事情,她的承諾沒有改變,希望在本屆立法院最後一個會期,黨團可以努力完成修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自二○一三年起,民間就開始訴求修改礦業法,二○一七年推動立法院開始審查修法草案,在紀錄片導演齊柏林不幸發生墜機意外後,蔡英文總統、時任行政院長林全都曾承諾要完成礦業改革,然而在修法審理期間,經濟部卻火速通過亞泥礦權展限二十年,且在二○一七年底才由賴清德擔任院長的行政院擬出一份四大皆空的政院版草案,進入立法院和立委版本共同討論,修法至今總共歷時約三年,並非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所說選前才開始炒作,修法延宕更是事實。

把握會期最後一個月完成修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在目前的三組總統候選人中,蔡英文總統在捍衛台灣主體性與環境永續的政策中,是目前最好的,另外在能源轉型與循環經濟的推動上,更是走出歷屆總統政策框架的引航者;但在礦業改革上,卻有此一大敗筆。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礦業法」第三十一及四十七條「霸王條款」行之有年,業者申請展延遭駁回可向政府要求補償,以及業者對私有土地提出租金後,可先行使用;這兩條最為人詬病的法律,政府與民間早已有修改共識,這部從民國十九年到現在的惡法,必須立即修改,蔡英文總統多次承諾的礦業修法完成不應食言,行政、立法兩院的怠惰與消極,更不應該成為拖累蔡總統的破口。

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立法院應於最後一個月時間,召集協商完成修法,是立法院的責任,也是蔡總統的承諾,各黨團和絕對多數的民進黨立委們,應回應選民期盼,在會期的最後一個月完成修法。

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昨舉行成立大會,蘇揆上台致詞時,遭到台下訴求通過「礦業法」修法的民間團體呼口號抗議,現場未釀成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