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002航艦海試 能否成戰力仍未知

中國首艘國產航空母艦「○○二」前天起在護衛艦伴隨下,首度在台灣海峽進行航訓。(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首艘國產航空母艦「○○二」前天起在護衛艦伴隨下,首度在台灣海峽進行航訓。(法新社資料照)

2019/11/18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首艘自製航艦「○○二」前天起行經台灣海峽,我國、美國及日本嚴密監控其動態。雖「○○二」航艦已經過八次海試,但軍事專家、「軍事連線雜誌」主編陳維浩認為,以目前「○○二」航艦測試進度而言,縱使明年能交付中國海軍,但未來還需要組訓、換訓,共需二到三年時間,因此是否形成戰力還言之過早。

陳維浩受訪表示,中國「○○二」航艦航行台海,可能是測試性能是否符合設計時的構想與要求,甚至未來有無再修改設計精進的可能,研判目前僅止於艦體本身的長航測試,尚未進行艦載機起降的相關驗證。縱使中國海軍有護衛艦艇伴隨「○○二」航艦編隊航行,但現今仍無戰力可言。

交艦再組換訓 估還要3年

陳維浩估計,按照共軍期程,「○○二」航艦如在明年正式交付,尚須組訓、換訓才能成軍,估計需要再花二到三年,未來是否形成戰力,現在還言之過早。而中國如要透過航艦執行「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作為,還需要其他軍備的依託與輔助,而在可預見的將來,中共的航艦戰力,可能還無法和美國正面抗衡。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中國「○○二」航艦應正在進行機電、偵測系統等機械調校,並在交付前執行約一萬公里的長航訓練。相較於「○○一」遼寧號航艦,「○○二」航艦具備更大的飛行甲板與機庫,動力系統也較有效率,因此艦載機量、自持率都較佳。不過,該艦仍可能仰賴滑跳甲板,將影響艦載機籌載量、起降效率等,因此只能作為「護航」用航艦,如要執行「反介入/區域拒止」作戰較吃力。

但蘇紫雲也指出,中國現正建造的「○○三」航艦,艦體、噸位、甲板等都會更大,如再加上先進的彈射系統,未來可能具備更強的打擊能力,值得密切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