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台商請注意

台商活動「兩岸好聲音」日前在上海舉行。(中央社資料照)

台商活動「兩岸好聲音」日前在上海舉行。(中央社資料照)

2019/12/12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國台辦昨天此地無銀三百兩,宣稱從來都不介入台灣選舉,同時又宣布了「二十六條」措施的加強版,準備就台胞台企的需求進一步深化;無獨有偶的是,在中國的台商也已經陸續展開了選前行動,例如上週末在上海就辦了一個「兩岸好聲音共創中國夢」的聯誼活動,當天邀集五百名台商台生分享「兩岸一家親」的機遇,濃厚的助選氣味十足。

每逢台灣選舉,不論是措施或是飲宴,在對岸會立刻成為密集熱點,活躍得不得了,二十多年下來,大家在習以為常之餘,以台商的聰明才智,應該可以沉澱出一種智慧:那就是好在台灣有選舉,立刻可以在異鄉換飯來吃;所以吃歸吃,票還是要好好投,如果台灣失去了民主,或是民主失去了力量,不要說誰理你、台商立即沒了籌碼,要去喝西北風;恐怕連台灣這個出外打拚一定要預留的「後路」,都會被共產黨一舉斬斷,淪落到香港首富李嘉誠必須入籍加拿大自保,連登個廣告都要遭到「內地」公開批鬥為蟑螂,威脅其長江實業必須交還土地的難堪地步。

精明的生意人都應該理解,這麼說,是很簡單的算盤,回顧以往的現實運作,也確實如此。例如,馬政府八年,兩岸夠好了吧;中共政協可以長驅直入總統府,當面跟馬總統握手,這時哪還需要台商中介?兩岸協議一個一個簽,但是馬英九團隊的談判能力弱到爆,氣到好幾位大企業家反過來要求馬政府不要退讓,甚至一位原本關係密切的大總裁因為馬團隊急於求成,放棄了核心議題,也就是中國吃雞、台商撿渣,連湯都沒喝到幾口,氣到不惜與馬英九一刀兩斷。這種親中政府有啥鳥用?有的只是少數政商去乞討特許,大量被吃掉、坑掉的中小台商不是一樣哭訴無門?

最近幾年的光景可不一樣,美中貿易戰開打,兩岸關係又被中國片面冷凍,但是和統大業又不能有一日稍停,這時還願意繼續留在中國的台商台青,處境肯定與過去八年不一樣,這也是「三十一項」、「二十六條」為什麼會費神出台的背景,既然如此,有個難搞的娘家有什麼不好?

最近有樁被查獲起訴的共諜案,也很有「啟發性」。台灣工黨主席父子受命為中國吸收陳姓軍人,陳某接受多次出國旅遊補貼、一萬美元與天梭表一只等收買費,但是拿錢沒辦事,加上關鍵自白,於是未被追訴。台商台青人在中國,處境特殊複雜,戲可以演,飯可以吃,有所為也有所不為,這條線是清楚的,相信也不必家鄉人嘮叨提點,大夥就隔海傳意、心照不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